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籠罩藝團如何生存

時間:2020-03-29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從事聲樂和演出製作的梁笑君(前),可申請藝發局D項資助

  在疫情籠罩下,香港的舞台表演紛紛取消或延期,令眾多藝團和個人深受影響。政府日前推出「防疫抗疫基金─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向藝文界提供補助共1.5億元,計劃自推出以來引發業界熱議,記者走訪了四個藝團、兩位個人藝術工作者及一個聯會,從他們的故事,看計劃如何為受惠者紓解困境,而未能受惠的藝術從業者又如何生存?\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劉毅

  「自由身」藝術工作者梁笑君,多年來從事聲樂表演和演出製作。她說:「其實從去年的修例風波開始,我的演出和排練就不斷受到影響,比如遇上封路無法到場地排練,場地租金便蝕埋。後來又因疫情令好多活動取消,我的收入已減少了五分之四。」這段時間,網上教授聲樂成為她唯一的收入來源,「會為學生教授些基本的聲樂和樂理。」

  「符合申請資格已經好幸運」

  當藝發局「藝文界支援計劃」一推出,她趕忙上網查看,發現自己符合申請資格。「我原本參與非凡美樂三月於香港大學王賡武講堂舉辦的一場演出,受疫情影響取消,因此我可以申請D項(個人藝術工作者)的資助。雖然即使獲得上限7500元仍不足以緩解生活壓力,但我能夠符合申請資格已經好幸運。」她感嘆道,「身邊有好多『自由身』的朋友處於停工狀態,他們原本從事演出錄音、化妝、後台、接待等,有的更因為零收入已經轉行。」

  她亦為非凡美樂原定六月進行、藝發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香港國際歌劇聲樂比賽擔任行政監製。她稱:「比賽如今要延期,雖然六月不在申請所指範圍,但藝發局回覆說我可以先照入申請表。」根據要求,申請者可以多於一個藝術活動的工作名義申請,並填寫「原定薪酬金額」,梁笑君稱唯藝發局未公布會按該金額的何種比例計算,自己可獲多少資助還是未知。

  九大藝團中,今次受訪的香港中樂團、香港芭蕾舞團、中英劇團均表示,資助將主要用於支援與藝團合作的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稱,該資助預計足夠彌補樂團的損失,認為政府推出資助反應快速。中英劇團經理麥蓓蒂表示,資助未能彌補劇團的所有金錢損失,比如宣傳支出、票房收入等,但能夠惠及與其合作的個人藝術工作者。

  「此次受疫情影響的有很多行業。政府向藝文界推出資助是好事,希望惠及大部分人,中小藝團和自由工作者尤為需要資助。」香港芭蕾舞團市場總監陳剛濤表示。港芭二月至四月有兩個節目共9場演出取消,包括《香港酷》演出(3場)和為小朋友製作認識芭蕾的節目(6場),他指這兩個節目較為小型、票價亦較低(約200至300元),因此金錢損失不至於太多,主要集中於宣傳和製作方面。港芭原定於四月展開的美國巡演也已延期。

  中英劇團二月至四月約40場演出受影響,包括兩個主舞台演出(14場)和七個教育及外展演出(25場)。香港中樂團受影響活動亦有約40場,包括大型與小型音樂會(10場)和「中樂360」教育計劃的學校巡演(30餘場)。對於未來的演出,受訪藝團多持樂觀態度,陳剛濤說:「我們以香港1960年代為背景而作的全新節目《羅密歐+茱麗葉》目前借用私人排練室排練和籌備,希望六月如期上演,觀眾也能安心觀看演出。」錢敏華亦希望中樂團與汪明荃合作的演出五月如期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