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清熱解毒紓春困

時間:2020-03-29 04:23:13來源:大公報

  疫情下,曾一罩難求。基層人士最受影響,早前不少長者通宵排隊買口罩,見者心酸。港人同舟共濟下,不少機構免費派口罩,情況得以緩和。

  涼茶乃中醫養生的健康理念。如今另有集團以多年研發草本涼茶經驗再結合中醫角度,推出「清肺解毒飲」,並送出一百萬支,加上無添加草本涼茶,給企業夥伴、醫護人員、社福機構,以及在指定地區派發予市民,同心抗疫之餘,亦為港人打氣。

  中醫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是「濕毒疫癘之氣」,避開「異氣」最為重要。所謂「陰平陽秘」,人體有正氣,自然能抵抗外邪。這次新冠肺炎如同瘟疫,泛指「容易引起廣泛流行的烈性傳染病」,早在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就指出「厥陰不退位,即大風早舉,時雨不降,濕令不化,民病溫疫」,意指氣候反常,濕度增大,流行性傳染病容易爆發。清肺解毒飲就是配合春季的濕困氣候而調配,以清熱解毒及清理肺部濁氣為基調,配以提氣升陽和化痰止咳的配方,能固表祛濕,如有咽喉不適、咳嗽、燥熱、上火等徵狀者更為適合。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