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改變生活 應對疫情\鄺國柱

時間:2020-03-29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已成為疫中生活的日常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轉移到歐美國家,大量歐美留學生及港人回香港「避難」。香港近日外地輸入個案激增,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連日急升。港府已果斷禁止非香港居民從機場入境。現時,所有由海外乘搭飛機抵港人士,包括來自英國、歐洲、美國等,都要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而從台灣、澳門入境的人,包括香港及非香港居民,以及內地入境的香港居民,也要強制檢疫十四天。

  市民必須改變生活習慣來應對不知何時了的疫情,大家外出時,口罩和酒精搓手液比手機更重要;上班一族多用企業遙距辦公方案(home office)。大型宗教活動使用視像會議模式,而小型宗教活動則要小心安排。雖然不可能長期完全禁絕飯敘,但大家就要奉行「食不言」,戴上口罩後才暢所欲言,聚集時間也要短。另外,提高如廁衛生意識,避免不必要的外遊等等。

  長期病患者不應只重複配藥而不去覆診,否則本身的基礎疾病可能因缺乏評估而惡化。當疫情十分嚴峻時,他們配一兩次藥也可接受。任何人病了都應及時求診,別因無必要的恐懼而延遲就醫,這絕對有可能危害病人的健康,隱疾遲了被診斷,或會令病人錯過了根治的時機。

  網上學習也不能完全替代正規的學校教育,否則會變成讀書而不是受教育。何時復課取決於何時沒有本地個案,還有兒童口罩是否足夠、學校的洗手及消毒設施完善了沒有。由大學生到中學生逐個階段復課,沒有出現亂子再推展到小學生。各位家長要明白,世界上沒有絕對而只有相對的安全,否則會無了期停課。如果在復課後疫情再次惡化,家長和學生或要用平常心去面對再次停課。

  至於對家居的要求,廁所U形隔水器及排氣喉的安裝尤為重要,還有,窗戶的空氣對流是否得宜,大廈公眾地方的清潔衛生是否達標。這些比有無豪華會所更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猶如探戈,想跳好就要掌握進退的藝術。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