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疫資訊\最佳「安眠藥」\雷永昌

時間:2020-03-29 04:23:11來源:大公報

  圖:作息有序是良好的睡眠衛生

  失眠,原因有很多,包括環境的影響,例如:太光、太吵、太熱;一些心理壓力或各類情緒問題(如焦慮、不安、抑鬱等);又或者與身體疾病有關(例如痛症等)。

  最近接診個案中,最多人失眠的原因,莫過於為新冠肺炎肆虐這令人焦慮及擔憂的問題,令人人自危;不是擔心沒有口罩又或者口罩不夠用,就是四處找搓手液及消毒藥水,疲於奔命甚至徹夜難眠……即使近來消毒防護物資供應已暫有保障,但他們緊張的情緒未能平息,隨着疫情的發展,久而久之,因為壓力太大而未能及時處理好,造成失眠的問題。

  長期失眠可帶來很多不良影響,例如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的機會和影響免疫力;精神上亦會增加患上抑鬱症、焦慮症等的風險,這些情緒上的問題更可能倒過來令睡眠質素下降,造成惡性循環。因此,絕對不能小覷失眠對健康帶來的影響。

  無論失眠的原因是什麼,有好的「睡眠衛生」是很重要的。世界睡眠醫學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在睡眠衛生上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規律的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睡前六小時避免咖啡因、睡前四小時避免喝酒過量、避免吸煙、經常做運動、避免午睡超過四十五分鐘等。若然以上的方法也未能解決失眠的問題,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有些市民會在坊間購買一些聲稱可以改善失眠而不需醫生處方的成藥,事實上,一般市民未必對這些藥品的成分有清楚認識,而且藥品的安全性或藥效成疑。在藥理上,病人亦未必知道和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有否出現衝突。因此,在服用這些成藥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不應自行服用。

  針對疫情所引致的間中失眠狀況,可嘗試進行放鬆呼吸練習,如覺得壓力太大,可做簡單散步,切勿用玩手機去幫助入睡。由於近期疫情關係而減少了與朋友見面飯敘,建議大家繼續用不同的渠道如視像/chat group與親友保持聯絡,因社交能有助改善心情,減低失眠的困擾。

  除了疫情之外,失眠也有許多其他原因。多年前曾經診治過一位中年太太,她表示與丈夫的關係轉差,所以已經有一個月不能好好入睡,即使睡了,亦會不時起床,日間時常感到疲倦。詳細問診後發現她有抑鬱症的症狀,出現情緒低落、思想悲觀和胃口轉差等情況。

  關於安眠藥的服用,美國睡眠醫學科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有幾點建議,包括:一、服用安眠藥前需先經醫生批准。二、服用安眠藥時,切勿喝酒。三、確保醫生知道你服用的其他藥物。四、如果在服用安眠藥時遇到任何問題,應該與醫生聯繫。

  通常情況下,醫生在考慮是否處方安眠藥之前,會平衡病人的需要和風險,亦會考慮其他的治療方法。治療失眠除了處理症狀外,亦需要同時處理有機會引致失眠的相關疾病,例如:抑鬱症、痛症等。

  以上述的中年太太為例子,她的失眠是因為抑鬱症所引致,處理她的抑鬱情緒,才是治療之本。

  所謂最佳的「安眠藥」,其實就是對症下「藥」。每個人適用的治療方案也不一樣,不能只靠某一種藥物。最重要的是一個適切的評估,找出問題所在。醫生處方藥物後,亦需要適時跟進病人情況和調整藥物用量。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