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單疫部署 ──從圍堵到援疫

時間:2020-03-29 04:23:10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同年齡層都受到影響\醫者之言

  新型冠狀病毒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底出現,直到二○二○年三月,病毒已經傳遍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感染個案並有繼續上升趨勢。二○○三年的「沙士」(總數約八千多病例)與之相比,對全球不同社會層面所帶來的災難性影響,可說小巫見大巫。究竟這些微細病毒何以如此難對付?

  感染風暴──傳播力超強

  科學家趕緊研究及尋找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病毒如何快速而無聲無息地感染人類,對其蔓延全球速度之快無不目瞪口呆,甚至稱之為一個「感染風暴」。由於武漢市是東西南北的交通樞紐,疫症剛開始適逢春運高峰期,在大量人口流動的情況下,順勢將病毒迅速帶到各省份。現時,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有確診個案,歐洲意大利更是大規模爆發。

  究竟為什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速度那麼強勁呢?世界衛生組織早在一月中已經發現在湖北省起碼有第四代傳播的個案,即是說,這病毒在人類互相傳播之間,病毒特性沒有減弱的趨勢,這跟一般病毒在多次傳遞下去,會逐代減弱有所不同。

  現在更知道患者感染初期病徵很輕微,令疾病防控加添不少挑戰。現已證明沒有徵狀的患者亦可以有效傳播病毒,在發生一些家庭群組案例來看,文獻提及病毒在無徵狀者的鼻腔和咽喉亦可找到,且數量不少。  

  至於沒有徵狀者傳播力有多強弱?就要有多一些研究數據才可判斷。現在已知的潛伏期大多是三至五天,但可延長至二十多天,比起「沙士」病毒的兩至七天明顯長很多。由於今次病毒潛伏期較長,患者又難以被發現,令病毒更容易於人群中交叉感染。這些病毒特性、傳播條件和參數都是使這病毒成為「風暴」的始作俑者。

  根據現時確診個案的數據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是2%,相比患上「沙士」的10%死亡率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34%,是少很多的。但因為沒有人對這種新病毒有抗體,隨着受感染的人數增加,死亡人數亦會增加。研究顯示,死亡率是根據年齡層有遞增趨勢,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在內地的數據顯示死亡率高達15%。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 黃天祐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