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違禁令起警員底 鄭麗瓊落網

時間:2020-03-27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涉嫌在Facebook上違令發布起底警員帖文(左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的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瓊昨被警方拘捕,後獲准保釋候查,離去時垂頭喪氣\大公報突發組攝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鄭麗瓊在facebook轉發一個涉及警員的起底帖文,暴露警員編號、相片及姓名等個人資料,無視法庭禁制令,及涉干犯「煽動」等刑事罪。《大公報》前日率先獨家踢爆,事隔不夠兩日,事件有新進展。警方經調查後採取執法行動,昨凌晨到鄭位於葵涌的寓所,以涉嫌干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刑事罪行,將她拘捕,警方更表示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鄭麗瓊前日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曾反問「咁使唔使坐監㗎?」事後她更急刪帖子,企圖扮無事發生。\大公報記者 陳君輝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約10名探員,昨日凌晨到鄭麗瓊在葵涌麗瑤邨的寓所搜查,約一小時後拘捕鄭麗瓊,並將她押往葵涌警署通宵扣查。至昨午二時許,鄭獲准以一萬元現金保釋候查。

  據了解,有網民早前在facebook上載一名警員的個人資料,聲稱該名警員或涉於去年九月,在灣仔暴亂期間,開槍射傷一名印尼女記者。鄭麗瓊被指把有關起底圖文轉載到她的facebook專頁,並寫上「如果這名警員是有良知的?請自首!以眼還眼」。

  《大公報》踢爆 急急刪帖

  早於去年10月,高等法院法官接納律政司及警務處的申請,已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公開或使用警員和他們家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相片及住址等,並禁止任何人恐嚇及騷擾警員及其家屬。一個月後,法院再接納律政司一方申請,延長禁制令直至另行通知。

  就有關事件,《大公報》日前向鄭麗瓊查詢,她直認自己在facebook轉發有關警員個人資料的帖文,但聲稱事前不知道有禁制令這回事,反問記者「嚇?咁使唔使坐監㗎?」其後她的facebook急刪除該起底帖文。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莫俊傑警司昨日表示,近日發現有人在社交媒體發布一名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亦有人在社交媒體發布鼓吹暴力及煽動仇恨的言論,經調查後,昨凌晨展開拘捕行動,在葵青區拘捕一名60歲本地女子,涉嫌干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及罪行條例》下的「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同時檢取一部手提電話。他續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或干犯侵私隱及藐視法庭

  莫俊傑又稱,警方會檢視被捕人是否同時干犯私隱條例的罪行,亦會諮詢律政司意見,研究被捕人有否違反高等法院在去年10月及11月頒布的兩份禁制令,是否有觸犯藐視法庭罪。警方在過去多月正積極調查該類案件,如發現網上有非法披露的行為,將會展開調查和跟進。

  他強調,起底行為不止對當事人及其家人造成傷害,更會傷害整個社會的安危,警方會公平公正處理此類案件,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不論任何背景和身份,如觸犯相關法例,警方都會依法處理。警察公共係科發言人指出,由去年6月至今,共發現超過3300名警員及其親友的個人資料被不當公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