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規則改變\土地拍賣取消限制 一箭三鵰

時間:2020-03-27 04:23:52來源:大公報

  樓市成交跳水,土地市場也隨之遭遇寒流。去年房地產市場火爆的蘇州,近期一再推遲地塊競拍時間,並趁機取消執行多年的封頂銷售和現房銷售等限制條件。

  蘇州市原計劃分別於2月27日和3月5日競拍16宗地塊,此後兩次發文延期,最新通知的競拍日期是3月25日和4月1日。其中10宗地塊均取消了竣工預售許可調整價,即不再要求結構封頂、現房銷售,如果土地使用權網上競價超過市場指導價(含市場指導價),將按價高者得的原則確定競得人。

  據南京工業大學天誠不動產研究所執行所長、南京市房地產學會會長吳翔華稱,2016年8月蘇州市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設置竣工預售許可調整價條款,並提高土地出讓金首付款比例、縮短土地出讓金繳納期限等,目的是防止出現高地價,推升高房價。

  但是這些政策並沒有帶來理想中的效果,此後蘇州房地產市場持續升溫,蘇州甚至被業內稱為樓市「四小龍」之一。吳翔華說,現房銷售和封頂銷售政策延長了開發商從拿地到銷售的時間,反而造成市場的供求矛盾,實際上起到了和政策制定初衷相反的效果。因此,蘇州市趁疫情之機取消原本過於嚴格或者說不合理的政策,是減輕開發商的負擔,緩解了資金壓力。

  「和全國其他很多城市一樣,蘇州房地產市場也因為疫情爆發而迅速『休克』,很多開發商都面臨較大的資金壓力。」一位不願具名的蘇州開發商管理層指出,在此背景下,蘇州取消封頂銷售和現房銷售等限制條件,肯定會加快開發商回籠資金的速度,對當地的房地產市場也會帶來一定的刺激效果。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合夥人、克而瑞蘇常片區總經理戈文問亦認為,在疫情背景下,蘇州房企的壓力較其他城市有過之而無不及,本次規則的調整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房企由於疫情帶來的資金壓力。

  「這個政策從土地出讓層面做出改變,是『遊戲規則』的改變,也為蘇州的土地市場打上了一針興奮劑,其影響可謂一箭三鵰。」戈文問分析指出,首先,對於房企來講,減輕房企的資金壓力,降低了房企的拿地門檻和開發成本。其次,利好政府這個出讓主體,拿地門檻降低,土地更容易成交,同時溢價率更有概率往上提升。最後,利於房地產市場整體的穩定,地市穩定了,房市就穩了;房市穩定了,房企的整個現金流也穩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