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貿易衰退\港首兩月出口跌12% 前景嚴峻

時間:2020-03-27 04:23:43來源:大公報

  由於受到農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響,上月香港出口值升4.3%,但合併一月及二月份計算,整體出口貨值同比跌12%。商會人士表示,雖然上月出口見增長,但疫情令歐美需求大跌,料未來兩、三個月港商訂單或跌兩成,且看不到前景,深受悲觀氣氛籠罩。\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二月份按年轉為溫和上升,主要是由於農曆新年在不同時候出現的影響所致。今年首兩個月合計,商品出口以貨值計的跌幅擴大至12%,反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對區內貿易和生產活動造成的嚴重干擾。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令大部分主要出口市場的需求大幅下挫,外圍貿易環境最近已變得更為嚴峻。因此,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現短期內料會維持低迷,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減薪裁員只是遲早之事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向大公報表示,歐美疫情愈來愈嚴重,打擊消費信心,很多買家已要求延遲交貨,隨之會延遲付款,但港商需要支付供應商款項及工廠工資,面對沉重財政壓力,情況令人擔憂,只好盡力縮減開支,冀能捱過當前難關。他說,目前玩具、鐘表、鞋類出口均為重災區,若情況持續下去,企業減薪裁員只是遲早之事,大家都對前景欠缺信心。

  香港表廠商會名譽會長劉健華亦向大公報表示,面對當前困局,港商十分被動,首要有資金流保持營運,並與主要銀行配合政府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安排,但坦言即使政府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加碼,最多救到一些中型企業,而微型及小型企業就面對被淘汰的厄運。他又說,按現時全球市場運作情況,訂單急速下跌和產業鏈斷層等因素,未來二至三個月估計出口貨值應最少下跌20%以上。

  輸往英國大跌34.9%

  按地區分布,今年二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2%。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43.5%、中國台灣升38.3%、印度升23.1%、馬來西亞升13.3%和中國內地升13.2%。另一方面,輸往日本跌17.4%、韓國跌16%和新加坡跌12.7%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4.9%、德國跌26.3%和美國跌16.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