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政局變化應多加留意\李永青

時間:2020-02-25 04:23:48來源:大公報

  自越南改革開放以來,迅即成為東南亞最理想的投資地區之一,憑着豐富天然資源、勞動力的優勢,吸引大量外資湧入,經濟穩步增長,特別是貿易戰以來,越南更成為廠家的樂園,外商源源不絕在當地設立新廠,各處都是欣欣向榮之景象。然而,港商投資當地前,要充分評估工資上升情況,甚至要有缺工的準備,更要事前清楚了解當局歡迎哪些產業,方能減少失誤。

  事實上,近年越南經濟發展快速,港商除了可將該國作為生產基地外,更可考慮拓展當地市場,並以越南作為進軍整個東盟市場的立足點。當然,投資前港商可熟讀生產力局的東盟報告,以便對當地有基本了解,再參加貿發局或商會的考察團,親身了解當地實況,並與當地已落戶的企業或華商會多接觸,需要時也可與中國駐越大使館商務處尋求諮詢,務求將風險減至最低。

  再者,為商者應時刻留意政局變化之影響。還記得2014年中越曾因南海主權問題而發生爭議,越南民眾發動了連串針對中國此一行動的示威與抗議,其後更失控演變為對包含日本、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地區在內的部分外資之打、砸、搶、燒暴力攻擊,不但令廠家損失慘重,更有多人傷亡。因此,港商要盡力與政治保持距離,不評論和參加當地政治活動,奉公守法及善待員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