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投資法制|資本要求低 有限責任公司成主流

時間:2020-02-2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在越南,有限公司是外國投資者最常用的商業結構

  越南歡迎外商,並致力吸引外國投資者,僅少數行業限制外籍人士投資。中國內地和香港公司可以選擇設立不同類型的企業實體,政府允許設立100%由外資控股的企業,如有限責任公司或股份公司等。但由於涉及不同監管部門,建立企業的過程仍然複雜。

  在越南,有限責任公司是外國投資者最常用的商業結構,因為對責任和資本的要求較低。這種獨立法人實體由其成員即持有人出資設立,而出資金額則被視為權益(或註冊資本)。有限責任公司不允許發行股票,此外,公司成員數量限制在50人以內,成員須對公司的財務義務負責。

  中國內地或香港投資者可採取兩種形式設立有限責任公司。一是100%外資企業(所有成員都是外國投資者);或由外國投資者和至少一名本地投資者構成的合資企業。最低資本要求方面,一般而言,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公司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並無最低資本要求。但當局通常期望投資者起初會根據業務規模,相應投入合理的註冊資本。註冊資本必須在註冊證書頒發後的90天內投入公司,在越南設立有限責任公司平均需時大約兩至四個月。

  至於合資企業是自然人及或法人為了共同開展業務,達成協議後而成立。投資者可以選擇作為大股東(擁有超過50%的股份),或作為小股東(擁有少於50%的股份)加入合資企業,但法律也要求外國投資者在合資企業至少持股30%,同時對特殊行業的最大佔股比例也有相應要求。

  一般而言,對投資者設立合資企業並無最低資本要求,但規劃和投資部(MPI)可要求企業滿足特定行業的資本要求。在越南建立合資企業平均需時大約兩至四個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