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唇亡齒寒 歐美經濟難獨善其身\李耀華

時間:2020-02-25 04:23:4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兩個月,由於疫情初期集中在亞洲,所以亞洲股市在過去一個月以來,已不斷出現調整,但現時病毒已在全球急速擴散,歐洲的重災區意大利在短短數日間染病人數已超出亞洲多區,市場開始憂慮疫症正全球蔓延,本來一直處於歷史高位附近的歐洲和美國股市,在昨日終於要被拖下水,道指早段曾大跌997點。看來投資者已不相信美國經濟具抗跌能力,可獨善其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早前曾說過,新冠肺炎或對美國經濟有正面影響,他可能要認錯了。

  亞太股市在過去兩個月以來顯著調整,反映區內股市表現的摩根士丹利亞太區指數年初至今已跌了近2.5%,但反觀STOXX歐洲600指數,在周一大跌市前,由年初至上周五卻大升3%,表現剛好與亞洲相反。美國道指在同期內,升幅亦曾錄得1.6%,好像應驗了羅斯所說的,新冠肺炎或對美國經濟有正面影響,尤其是美國製造業,因會令企業需重新考慮調整其供應鏈。

  然而,在他發言不久後,有關美國製造業供應鏈受阻的報道不時出現,而企業巨頭,包括波音、達美航空、卡特彼勒等,都紛紛看淡前景,就連近期業績大翻身的蘋果,亦免不了要發出盈利警告。至此,投資者已恍然大悟,明白到美國和中國經濟,已屬於唇亡齒寒,當中國經濟受疫情打擊,美國亦難幸免。

  直至上周五,這種關係令人看得更清楚,2月份IHS Markit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均下跌,而服務業更跌至衰退水平,為4年來最差。至此,新冠肺炎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已明顯不過。假如羅斯目前還相信美國可佔中國疫情的便宜,無疑是自欺欺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