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營商之道\駿高隨機應變 網購生意飆10倍

時間:2020-02-24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駿高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展鴻(右)、執行董事陳國威(左)\大公報記者趙建強攝

  新冠肺炎疫情在港擴散,不少行業面臨困境,政府甚至預計本港失業率有機會升至5%。不過「疫市」下並非所有生意都一蹶不振。物流企業駿高(08035)憑藉去年開始營運的網店業務「35+」,在「疫境」中大賣「抗疫三寶」(口罩、消毒搓手液、濕紙巾),「由大年初五忙到依家」,生意增長逾10倍。\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駿高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展鴻表示,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內地各地停工、封關,公司主營的海運、空運物流業務,估計自農曆年至今下跌超過50%。不過相對地,網購網站「35+」因為大賣「抗疫三寶」及其他保健品,無論瀏覽量、交易量、購買量、或客戶人數,均較疫情以前有超過10倍以上的增長。

  平台建不同銷售渠道

  吳展鴻舉例,其中一款「強肺保健品」,由大年初五至本月中透過公司售出超過80萬件,「依家內地有強肺兩個字就好好賣。」

  「做物流要做專」,因此駿高於2016年開始打入醫療產品市場,目前已經有藥倉、藥物進口牌照、醫管局供應商認可,公司貨倉可以做管制性藥物、疫苗的二次包裝,亦可以送貨。

  吳展鴻稱,憑此實力,駿高「搭通」醫療產品的供應鏈,成功在此次疫情下大賣抗疫產品,甚至公司可以「優先」向口罩供應商「攞貨」,在口罩不足的過去一個月,旗下員工的口罩幾乎可「無限量供應」。

  開展網購生意,吳展鴻解釋,原本只是作為物流業的增值服務,「畀銷售團隊可以多一樣產品推廣」,不過自2019年起開展的業務反響不俗,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的修例風波,及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民網購需求大大提升,結果網購反過來可以吸引客戶使用物流服務,「有客人用咗我哋網站後,又會用埋我哋倉存、派送服務。」

  提及做網購的優勢,吳展鴻解釋,大部分客戶本來就有貨物存於公司貨倉,「我哋只係將客人啲貨嘅電子數據放上網站,賣到先扣數」,至於「計數」方法可以是拆帳、分紅、佣金,「我哋唔使坐貨,幾乎無存貨壓力。」至於客戶將貨品在「35+」上架,亦不用額外支出。

  該公司執行董事陳國威稱,「我哋有自己倉庫、物流團隊,而且真係有成交先有收費,所以令客戶更願意同公司合作,加盟客戶越來越多。」而且,「35+」在內地拼多多、淘寶、天貓都有分銷渠道,「可以令客戶銷售市場更廣泛,一個平台就可以建立唔同嘅銷售渠道。」

  3年斥3000萬投資藥倉

  該公司過去2、3年共投資約3000萬元建立藥倉,及位於流浮山佔地約20萬方呎的旗艦倉,加上其他系統、硬件投資,吳展鴻料未來將逐步有所回報,並希望3年後醫療產品可以佔集團50%以上的比重。未來公司會繼續拓展網購業務,增購車隊,擴大車隊配送覆蓋,他相信,憑協同效應,網購未來可成為公司物流業外的另一個主打生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