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控新冠肺炎\驚現八感染群 東區高危\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李家翹

時間:2020-02-23 04:23:47來源:大公報

  北角佛堂四名善信先後確診新冠肺炎,恐釀社區大爆發!一名患心臟病的96歲老婦昨日凌晨到東區醫院求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為香港現時最高齡確診者。衛生防護中心調查發現,病人與第65名確診的70歲女病人,均到過北角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消息指,東區醫院昨晚再多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分別80歲及76歲的老婦均到過上述佛堂。傳染病專家稱,近日東區較多個案群集,呼籲當區居民出入要特別注意衛生,亦要避免出席聚會。

  近日東區頻頻出現確診個案群集,包括年初二聚餐的「北角明星酒家聚餐家族」、西灣河「打麻雀家族」和太古城居民等,連同昨日北角佛堂的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東區共有15宗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佔個案總數約兩成。

  最新確診的96歲老婦,與兒子、媳婦及孫女同居於天后廟道26至32號飛龍臺,她潛伏期內無外遊,本月13日發燒及咳嗽,至昨日凌晨出現氣促,遂乘搭的士到東區醫院求診,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同住家人均無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中心呼籲曾接載病人到東區醫院的司機致電熱線。

  衛生防護中心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人未有入住老人院,因腳痛本月大部分時間均留在家中,但於上月底至本月初曾到訪「福慧精舍」佛堂;而本周三(19日)確診、居於小西灣邨瑞滿樓的70歲女病人,於年初一(1月25日)、年初八(2月1日),以及正月十五(2月8日)均曾到訪同一佛堂。消息透露,另有兩名到過該佛堂的老婦初步確診(80歲柴灣婦人及76歲美輪大廈居民)。

  梁子超籲「宜散不宜聚」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私營佛堂由義工打理,於小西灣邨女病人確診後,中心已聯絡佛堂義工。據佛堂義工稱,參拜人士可逗留達數小時,其間會誦經,亦有分派食物,但並非於堂內進食。張竹君表示,中心正追蹤與96歲病人共同逗留佛堂的人士,惟佛堂未有為參拜人士登記,追蹤工作有困難。她呼籲於年初一(1月25日)後到訪過該佛堂的人如出現病徵,盡快致電中心熱線。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宗教活動人流密集,不少場所空氣流通不佳,加上信徒誦經、唱歌時往往不戴口罩,容易散發飛沫,增加傳播風險。

  他指出,沙士病毒能在環境中存活達九日,估計與其類似的新冠病毒亦能存活頗長一段時間,就算不是與確診者同場出現,亦可能透過觸碰被其污染的物件受感染。

  梁子超又分析稱,近日港島東區出現頗多個案,增加社區爆發風險。他呼籲市民要緊守「宜散不宜聚」的原則,避免外出,尤其是出席聚會,外出時要戴口罩,經過升降機等密閉空間以及進食時必須特別注意手部衛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