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外交部全力協助 百港人率先返抵 回家真好\大公報記者 曾卓鋒 橫濱、東京報道

時間:2020-02-2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港人抵達機場後,由入境處人員分發機票,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右二)在旁指揮\大公報記者曾卓鋒攝

  郵輪鑽石公主號自本月初於日本橫濱港被海上隔離14日之後,昨日首批約500名乘客獲准下船,其中102名港人將於今日凌晨乘坐首架專機返港,今日再有包機返港。在日本支援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表示,原本預計只有45名港人可以乘坐首班包機,但經過中國外交部的努力,日方加快了檢測程序,因此獲准離開的人數大增。有乘包機返港的乘客興奮高呼:「回家了!」他們大讚政府安排得宜,令他們脫離困境。

  日本政府於5日宣布鑽石公主號須隔離後,包括約350名港人在內的3700多名乘客及船員,至今已滯留船上足足14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稱,昨日再有79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乘客和船員感染人數達621人;而檢測呈陰性及未有出現病徵的人,自昨日開始可以下船,預料船上所有乘客在周五可全部離開鑽石公主號。

  昨日凌晨三時,入境處處長曾國衞仍在東京酒店與先遣隊人員部處包機行動。上午約10時,有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乘客陸續下船,碼頭上有約10輛巴士停泊,等待接載乘客。香港乘客下船的時間雖然被安排在晚上,但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協調的七輛大巴在傍晚時分已停在碼頭邊上,車頭的橫額上寫着「走,咱們回家」這親切的五個漢字。

  特區政府「好幫到手」

  在當地提供支援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於晚上8時許向傳媒表示,船上350多名港人中,有230人願意乘搭包機回港,16人拒絕,其他人尚未決定。他呼籲已拒絕或未決定的船上港人改變主意,乘坐第二架包機回港。

  晚上11時,獲准離開的港人開始陸續下船,他們經藍色的接駁通道下船,登上準備前往機場的大巴,但進度相當緩慢,約11時30分,船公司一度表示不准乘客下船,但耽誤了約半小時後又陸續准許下船。據記者所見,每輛大巴大約有11、12名乘客。至凌晨,香港乘客登車完畢,前往羽田機場。

  陳先生表示,終於可以回港,心情輕鬆了很多,很滿意特區政府的安排。林婆婆說:「能夠返香港當然好開心,好興奮,都好多謝你哋(記者)!」胡小姐稱:「政府對我們很好,用那麼多的人力、物力幫我們回去。當時好擔心,又驚被感染,又唔知點返香港。而家等了那麼多天終於能回家,感覺好開心。」翁女士感謝政府:「好幫到手!」鍾太認同要再隔離十四天的安排,「為大家着想啫。」趙女士指出:「在船上很鬱悶,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好像被監禁一樣,不過政府安排得很好,那麼多人都很順利,辦手續又快,真的要多謝政府,帶那麼多人過來幫我們。」

  曾國衞在羽田機場見記者時表示,原本預計只有45名港人可以乘坐首班包機,但經過中國外交部的努力,日方加快了檢測程序,獲准離開的人數大增。亦有不願意搭包機的港人回心轉意,因此乘首班包機回港的人數增至102人。首班包機原計劃當地時間1時45分返港,但由於乘客人數大增,預計會延誤一個小時左右。

  專訪曾國衞:開心幫到市民

  曾國衞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坦言:「我覺得佢哋(被困鑽石公主號的港人)都好慘,被隔離固然慘,日日心理壓力好大,好擔心被感染。我好理解佢哋嘅心情。所以希望能夠盡快安排他們回港。」而曾國衞此次感受最深刻的是,這次行動的規模比較大,帶這麼多同事來日本,其間有風險的,但他號召同事來日本時,大家二話不說就參與救援工作,而且士氣高昂。「有班這麼好的同事,全心全意為香港服務,我感到非常驕傲,對能夠幫助市民感到非常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