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國泰客運量挫四成發盈警

時間:2020-02-18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國泰預計今年上半年業績或遠遜於去年同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泰航空(00293)昨日公布國泰港龍合併結算的1月份客貨運量。數據顯示,1月來港客運量按年跌40%,運載貨物及郵件量按年減少8.9%,集團預計今年上半年業績或遠遜於去年同期。

  由於疫情影響及國泰財務表現大幅低於去年同期,其母公司太古(00019)昨日發出盈警。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隨着全球更多國家對中國內地旅客實施入境限制,部分措施也包括了香港旅客,因此,大量機位預訂於短時間內被取消。

  為此,國泰航空採取了一系列短期措施,包括大幅削減公司全球網絡的航班運力,2月及3月期間,已削減約40%網絡客運運力,比早前公告的削減更多。國泰表示,將會繼續監察市場及配合需求,4月份的運力亦有可能削減。

  碼頭吞吐量連跌廿四個月

  國泰貨運運力將維持不變,林紹波解釋,受新冠肺炎影響,較大程度影響了香港及內地的貨運業務,但是集團網絡內其他地區的貨運需求依然活躍,特別是客運運力被大幅削減的航線。

  此外,本港上月貨櫃吞吐量也受疫情影響重挫逾兩成,已連跌24個月,迫近2014年7月至2016年7月連跌25個月的歷史紀錄。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預計,今年首兩個月的貨櫃碼頭吞吐量將會錄得按年雙位數的跌幅。而且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貨櫃碼頭吞吐量按年跌幅依然要待至3月份才會收窄,這意味此次跌浪或會打破連續25個月下跌的最長連跌紀錄。他續指出,海外的訂單未有減少的跡象,亦未見內地有減薪或裁員潮出現,只要廠房能盡快復工,恢復生產,相信產能會逐漸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