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家教路 高血壓患者 智慧抗疫

時間:2020-02-16 04:23:11來源:大公報

  圖:定時量血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大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如今防疫最為重要,對長期病患者而言,更不能掉以輕心,以免令原來的病情加重。近來,新華社貼心地製作了一系列「健康小常識」視頻,由專家講解大家關注的健康疑惑,儘管疫情未過,也不必惶恐。今期,先來看看高血壓病人在疫情期間有什麼對策。\的 兒

  高血壓是常見都市病,一般與遺傳及肥胖有關。疫情之下,究竟應該如何管理血壓?如何用藥?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奚卉表示,現時患者最重要的是:別停,別改,別換,別慌。

  管理血壓

  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對高血壓患者的常規就醫帶來麻煩,例如有些患者不敢到醫院,自行停藥。奚醫師曾在門診遇到戴上防毒面具及泳鏡到醫院的病人,要求自費拿四個月的藥。另外,她有朋友因為居家隔離吃光了藥,自己測了兩天血壓,還能達標,可是過了三天,朋友感到頭疼、頭暈,量血壓時已升至160多度(上壓)。視頻中,奚醫師給高血壓患者四個建議──

  別停:不要擅自停藥。口服藥物多為長效製劑,作用時間長,停藥後患者血壓不會立刻大幅升高,但隨着時間流逝,降血壓的藥物作用會逐漸消失,血壓就會回到原來的水平。

  別改:不要為節約藥物,而自行減量。

  別換:不要吃別人的藥。有些患者因為自己的藥沒了,便吃家人的降壓藥,這是不可取的。

  別慌:為了控制血壓,要定時、定點去醫院或藥店買藥,到醫院也不用慌,記住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有一些地方可以為病人一次性開兩至三個月的藥量,患者還可以通過網絡上傳處方信息來取藥,既方便又安全,但不建議取更多的藥,因為血壓的波動,加上或者有其他情況出現,難保不會換藥,多取就會造成浪費。

  奚醫師又指,由於疫情持續,患者出門少,運動也少,在家經常熬夜,因為刷一些負面新聞而感到焦慮,以上情況也會令血壓波動,所以患者要增加監測血壓,仔細記錄,並注意多運動,生活規律。此外,要奉行低鹽低脂肪飲食,不要因賴床而誤了服藥的時間,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血壓持續達標。

  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或者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史的高血壓患者,該繼續服用降壓藥嗎?一旦被隔離了,要不要換藥?他們選擇藥物,有沒有特殊之處?

  用藥選擇

  奚醫師表示,首先大家要知道,新型冠狀病毒是怎樣令人致病的呢?它主要通過飛沫傳播,當病毒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還要鑽進細胞裏,才能生存,並且令人致病。那麼,它是怎樣鑽住細胞裏的呢?原來病毒的棘突通過與細胞表面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的受體結合,形成一把鑰匙,打開了細胞表面的門,讓病毒進入細胞。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為常用的降壓藥,一些專家認為,這類藥物會使冠狀病毒與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的結合增加,導致更多的病毒進入細胞,造成更多的肺損傷,因此建議停用。

  她續道,居家隔離的高血壓患者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咳痰等可疑症狀,盡快就醫的同時,可以先不吃ACEI類藥物,轉服其他降壓藥。發熱還會使一些病人的血壓降低,由於出汗之類的因素,也應該盡快停藥,並且馬上就醫,總之,不用過度擔心。奚醫師提醒,輕鬆心態也有利於血壓平穩,出現什麼情況,從容就醫即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