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分析\重溫4G來臨 妙炒5G周期\許 臨

時間:2020-01-30 04:23:55來源:大公報

  去年開始踏入5G年代,投資者當然最想知道那些板塊最受惠,我們可先考慮生意額的層面,一般來說,5G初期自然是上游業務的企業最先受惠,這包括了興建大、小型基站、天線、電纜等的公司股價最先上升,生意額在5G初期會大幅增加,其後便是手機製作的企業,當中包括了生產手機及晶片的企業,訂單會急速增長,還有就是電訊營運商,最後才到5G增值服務相關的公司,包括手遊、AI應用、教育等,會在後期因客戶人數增加而令生意額上升。

  但作為投資者,5G相關股的炒作周期又是否就是如此?

  其實只要參考當年4G如何炒,5G周期很可能是「翻版」!4G時代大約是2014年初至2018年底這四年,4G周期中同樣是設備股最先受惠,中興(00763)及愛立信(US:ERIC)是當年的熱炒股,不過有一點需留意,由4G發牌開始計起,設備股股價被炒上約一年多便見頂,其後再沒有很大幅度的上升,理由自然是生意額也見頂回落(4G時代中興股價曾升近2倍)。

  3G到4G最大的變化是推動智能手機普及化,蘋果(US:AAPL)是這時代最受惠的公司,但生產手機也需要零部件,4G年代舜宇(02382)也錄得了近5倍升幅。而5G年代,相信情況相信會有點類似,原因自然是手機仍需要繼續升級。

  此外,在4G時代移動互聯網越見普及,提供相關服務的騰訊(00700)及阿里巴巴(09988)在這數年間的市值也大幅增長,到了5G年代商用步伐會加快,人工智能會更普及,屆時移動互聯網很可能有突破性的發展,相關企業預計同樣會受惠。

  而4G年代表現最差的便是電訊營運商!中國三大電訊營運商在4G年代的數年裏合共投資逾萬億人民幣,但整體行業總利潤反而下降約8%,原因是收費不能大幅提高,而流量增長卻令網路建設的壓力及成本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