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 訪\馬駿:綠色融資跨境轉移待解決

時間:2020-01-30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馬駿對大灣區綠色金融的發展前景感樂觀\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由廣東、深圳、香港、澳門四地金融機構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月初召開籌備會議,有望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馬駿表示,聯盟已制訂初步計劃,冀屆時能推出幾個項目,令整個大灣區都能受益。他期望各個市場能並存和互聯互通,又指目前面對的最大困難,是需要解決綠色資產跨境轉移的問題。

  馬駿早前在港接受《大公報》訪問,談及聯盟的最新發展。他說聯盟成立的啟動儀式,擬於廣州舉行,而廣東也會擔任聯盟的首屆輪任主席,其後每年由深圳、香港和澳門(有待確定)輪任。

灣區綠色金融潛力大

  隨着聯盟的正式啟動,他說5至6個籌備中的項目亦擬推出,冀整個大灣區都能受惠。這些項目之中,部分仍處於政策研究階段,例如探討能否形成一個廣東省、深圳、香港能共同參與的碳交易市場,以及探討將包括香港綠色建築在內的碳減排納入碳交易系統等。

  部分項目則比較成熟,相信很快能進入可投資階段,包括由深圳提出的垃圾處理項目,以及由廣州提出的綠色供應鏈項目等。馬駿表示,內地的實體經濟比香港強,例如圍繞廣州汽車業的綠色供應鏈,若有綠色融資需要,可透過香港的金融市場融資。

  長遠而言,馬駿對綠色金融在大灣區的發展前景感到樂觀,主要是基於綠色資產的風險相對較低,而境外(例如歐洲等息口偏低地區)的需求殷切。不過,由於大灣區涉及11個城市,他認為粵港澳三地政府,甚至中央主管部門等仍需釐清監管障礙,當中又以解決綠色資產的跨境轉移問題最為迫切。

綠色債券增長快 去年升34%

  他舉例說,早兩年曾探討能否將綠色應收款(receivable)或綠色票據等打包成證券化資產(ABS),然後透過香港市場向全球投資者發售。不過,境外人士若要購買這些綠色資產,必須在內地與香港市場之間打通一條渠道。馬駿指出,深圳前海已經設有金融資產交易所,容許人民幣不良資產由境內轉移至境外,冀日後能「再加一條通道」,處理綠色資產的跨境轉讓。

  據中國金融協會綠色金融委員會統計,2019年中國綠色債券發行量約為361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顯著增長34%,增速是4年來最快。馬駿表示,預期今年仍會持續增長,因為很多機構都有意發行綠色債券。中國自2016年啟動綠色債券市場,4年來累積發行的綠色債券總值約1.1萬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