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藥股逆市揚 醫療集團飆2.8倍

時間:2020-01-3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型肺炎疫情不斷擴大,醫藥股成為逆市奇葩,特別一些與治療疫情有關的股份,恍如坐上直升機,近期成立數字臨床研究專項行動組的中國醫療集團(08225)獲炒起後停牌,全日抽升2.8倍,成為升幅最勁的港股,精優藥業(00858)緊隨其後,大升1倍。同時,歌禮製藥(01672)澄清未參與旗下產品武漢肺炎應用研究,但股價收市仍照升33%。

  中國醫療集團於1月24日公布,集團成立數字臨床研究專項行動組,由在抗擊「沙士」疫情中從事臨床研究的宋雪梅博士牽頭,與北京大學協和醫學院和武漢同濟大學專家篩選戰勝這次疫情的藥品和開展相應RWS研究,另外,公司昨晚發出通告作進一步披露,集團關聯方萬全萬特廈門製藥公司生產洛匹那韋及利托那韋(Ritonavir)的口服混懸製劑,成為衛健委印發新型肺炎國家版診療方案修訂版兩個推薦用藥,而中科院亦指對利托那韋新型肺炎有抑制作用,已向國家藥監局申請恢復生產。股價昨日下午1時28分起停牌,停牌前飆2.8倍,報0.43元,公司申請股份今復牌。

  另一隻受熱捧股則為精優藥業,升一倍至0.142元;泰凌醫藥(01011)升52.6%,天大藥業(00455)升30.8%、華康生物醫學(08622)升29.07%,但目前難以估計有關業務是否直接受惠於對抗武漢肺炎。

  泰凌醫藥表示,其附屬公司──蘇州第壹製藥有限公司擁有卓澳,「氨溴索」─(沐舒坦)的藥物,公司將緊密注視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療方法進程,一經確認「氨溴索」─(沐舒坦)能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公司的生產部門將全力配合中國政府大量生產卓澳,「氨溴索」─(沐舒坦)的藥物,以供應市場需要。

  歌禮未參與科研仍升33%

  同時,近期有報道,指歌禮製藥的產品利托那韋及ASC09複方片(活性成分為ASC09和利托那韋)可用於相關治療領域的報道。歌禮製藥澄清,有關報道的結論是根據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研究所聯合研究成果作出,但該公司未參與相關科研過程,亦未提供相關藥物供其研究。雖然作出澄清,但無阻該股升勢,收報3.97元,升33.2%。

  另外,石四藥(02005)宣布,集團抗病毒藥物阿比多爾膠囊已准入18個省份防控疫情產品儲備目錄或防控藥品綠色通道,另有11個省份即將按此方式完成准入工作。阿比多爾為廣譜抗病毒藥物,通過抑制病毒和宿主細胞膜的融合,從而阻斷病毒感染的第一步。此外,阿比多爾還可誘導機體產生內源性干擾素,在干擾病毒複製的同時,亦能調節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具有多重機制抗擊病毒的獨特優勢。2019年首次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和納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抗病毒流感臨床推薦使用藥物名單。但消息未能刺激石四藥股價,收報7.81元,跌0.1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