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肥龍過江胖子逆襲

時間:2020-01-30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福龍能否挽回失落的自信?

  去年尾聖誕檔才上映過甄子丹的《葉問4:完結篇》,說要告別動作片的他原來還有存貨。《葉問》電影系列由黃百鳴出品,今次這部賀歲片《肥龍過江》,甄子丹則夥拍王晶、王雅琳擔任監製,王晶少有地(以近年來說)在片中飾演一個頗多戲分的諧角。導演是谷垣健治,他以武指或動作指導的身份和甄子丹合作超過二十年,本片是他第一次做導演。\劉偉霖

  朱福龍(甄子丹飾演)是拚盡老命捉賊的警察,最終闖出禍,開罪了警務處處長。他被貶職到證物房,未婚妻可兒(周勵淇飾演)也離他而去,她本身是半紅不黑的電視台藝員。福龍在證物房有志難伸,寄情於吃、吃、吃,半年便大幅增磅,成為大胖子。

  一位在本港受傷的日本情色片導演,原來在日本被通緝,福龍上司(張繼聰飾演)叫福龍帶導演到日本。甫到埗,日本警察遠藤助三(竹中直人飾演)暗地裏串通日本黑幫,將導演擄走,原來這位導演掌握黑幫的販毒證據,幸好福龍遇上瀟灑哥(王晶飾演),暫時解困。與此同時,剛剛成了電視紅星的可兒,被同一個黑幫的大佬邀請到日本參加活動。增了磅的福龍,能否藉此機會翻身,重奪事業及愛情?

  引用港產功夫片元素

  《肥龍過江》原是洪金寶(三毛)一九七八年的功夫片,不過這部全新作品,除了借用洪金寶的身形以及片名,和舊作沒有幾多關係。然而,這部新片當然可以用齊港產功夫片元素的角度,甚至帶着一絲「明抄」或「諷刺」的味道去觀看。首先開場一幕,福龍和銀行劫匪搏鬥,自是呼應了三四十年前的港產動作片,例必在頭二十分鐘火力全開的傳統,而福龍的搏命,其實就是成龍《警察故事》的設定,就連上司罵他的話,也差不多一模一樣。

  片中,在日本開設火鍋店的芳華絕代(毛舜筠飾演)在東京歌舞伎町去火鍋店,被黑幫騷擾(原因是她欠下賭債),因而讓觀眾看到日本警方本來就是和黑幫狼狽為奸,賊過興兵,就是倒模自李小龍的《猛龍過江》。竹中直人演的日本警察,再加上新宿歌舞伎町的設定(本片是搭景拍攝,有成龍《新宿事件》的影子。甄子丹也不忘自嘲,將《導火線》及《殺破狼》中的重要場面,當成福龍的威水史,在戲謔《殺破狼》一段還順便拿他和吳京的「恩怨」來幽他一默。

  動作+搞笑最啱賀歲

  回到影片本身,據稱甄子丹是因電影《追龍》和王晶結緣。在《肥龍過江》之前,兩人便合作了另一部作品《大師兄》,即使該片要賣溫情、師生情,格局太小也頗為稚嫩。

  不過,在《肥龍過江》可以見到甄、王兩人互補不足;甄子丹及其班底能提供悅目又大致合理的動作場面,王晶那邊則可以搞笑。假如是兩人各做各的,都很難撐到一部片的篇幅,即是甄子丹很難從頭打到尾,王晶班底今時今日恐怕也拍不出整部戲都令人發笑的喜劇。兩者加在一起,材料過剩,也就有空間去蕪存菁,悶場少,有一點感情線又不至於尾大不掉,合乎看賀歲片的期望。

  動作場面上,本片的最大弱點是無法動用到胖子的設定(順帶一提,香港胖子跑到日本去,也就是劉德華、鄭秀文《瘦身男女》的故事)。半年放縱過後,福龍在日本依然可以一個打幾十個,幾層樓上上下下、前前後後的跳來跳去,雖然大家不會相信這些動作戲全由甄子丹親身上陣,始終劇組也應該在「胖子」這一方面花點心思,不用打得太多,畢竟你借了「三毛」的片名,也可以善用他在「胖子打功夫」這方面的突破。

  本片對日本及日本人的描寫,有如時光倒流三十年,說的不是倒流三十年前的日本,而是華人觀眾對日本的想像。這也好,要陳腔濫調就陳腔濫調到底,也好過故作真實,或者半真半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