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杜絕「免費治病」誘因 非港人須繳費

時間:2020-01-29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醫管局今日起會向所有「非符合資格人士」收取醫療費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醫管局將調整收費措施,由今日起,向所有非本地居民收取醫療成本費用。衛生署署長陳漢儀稱,截至昨午四時,本港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稱,醫管局各聯網的化驗室料可由周末起做快速測試,加快懷疑呈報個案取得化驗結果。

  根據現行安排,如非本港居民到公立醫院求醫,屬非符合資格人士,會被收取相當昂貴的費用。林鄭月娥解釋,基於公共衛生政策要求,與傳染病相關的非符合資格病人可豁免醫療費用,避免病人因高昂費用而迴避檢測,令病毒傳入社區,強調相關收費制度一直存在。她稱,現在處於防疫的關鍵時刻,所以因時制宜,由即日開始,醫院管理局將向所有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避免造成誘因,令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來港,增加醫管局的工作壓力。

  港無新增確診

  高拔陞稱,八名確診病人於瑪嘉烈醫院留醫,七人穩定,一人嚴重。公立醫院截至昨日中午新增78宗呈報懷疑個案,共有103名病人接受隔離治療,未有新增確診。高拔陞又稱,將會加強化驗室的化驗能力,預計各醫院聯網的化驗室最快周末起,可為新型冠狀病毒提供快速測試,相信能夠加快從懷疑個案中診斷出確診病人,並提供隔離治療。

  另外,政府至今收到107宗在內地港人求助個案,涉及約200人,全部與湖北有關,主要因沒交通安排而滯留。林鄭月娥稱,駐武漢辦事處已因應情況向他們提供意見,特區政府正與中央商討,如何在安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安排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回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