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控新肺炎\停批個人遊 明關西九站\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曾敏捷

時間:2020-01-29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領特區政府官員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宣布多項抗疫新措施\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特區政府昨日推出七項新措施,加強阻擊新型肺炎,明日(30日)凌晨零時起暫時關閉六個口岸,減少來往兩地的海陸空交通服務,全面暫停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中央同意停發內地個人遊到港簽註。醫療方面,醫管局即日起會向非香港人就感染傳染病的治療收費,避免「免費治病」變成來港求醫的誘因。政府亦宣布放棄以暉明邨或其他未入伙公屋作為檢疫設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疫症不斷變化,政府會不斷監測,適時再作果斷措施,呼籲在內地港人盡快回港。

  政府繼年初一(25日)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的航班及高鐵,年初三(27日)禁止湖北省居民和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入境後,昨日宣布自明日凌晨零時起,進一步大幅縮減兩地的海、陸、空跨境交通服務,務求減少人流量與交叉感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高鐵香港段及紅磡站城際直通車暫停服務,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亦會暫停客運通關,貨運不受影響;空運方面,內地到港航班減半;海運方面,位於尖沙咀及屯門的跨境渡輪暫停,來往澳門的渡輪服務則照常服務;六個口岸暫停服務,包括關閉西九龍站、紅磡站口岸、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要求全面封關,林鄭月娥稱,近期內地來港人士已大幅減少,最新數字顯示,七成以上的口岸出入人士是香港居民,而事實上仍有不少香港人身處內地。她反問:「我們為什麼要全封這些關,令香港居民不能出、不能入……封關的意思是我們不歡迎這些香港人回來,還是什麼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高鐵1月27日乘客數字顯示,返港市民接近1.1萬人,內地旅客不足2000人。他表示,等待回港的香港市民,需要時間掌握高鐵的停頓及部署在高鐵以外可回港的渠道,所以明日凌晨零時起暫停服務是適合的安排。港鐵公司會於西九龍站進行清潔工作,而其他口岸的跨境巴士,包括港珠澳大橋的金巴會調整班次及頻率,呼籲市民留意安排。

  其他口岸或提早收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會於觀察一兩天情況後,考慮進一步控制個別口岸開放時間,減低及管制人流數目。暫停服務口岸的人手及儀器將調撥到其他口岸,加強監測旅客,減少虛報。

  就湖北人在香港的情況,林鄭月娥稱,將透過酒店業界和旅遊發展局接觸各間酒店,聯絡來自湖北或武漢的旅客,轉介衛生防護中心跟進。教育局亦會聯絡各大專院校,將院校內的湖北省學生同樣轉介衛生防護中心跟進。李家超稱,主動聯絡在港的湖北省旅客後,會將衛生防護中心的健康建議單張交給他們,並要求他們聯絡中心及遵循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