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冷知識\5G制式 中美各異

時間:2020-01-29 04:23:50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近年影響全球投資市場,但中美角力又豈止在貿易領域,踏入5G年代,中美在5G市場上的競爭也是全球焦點所在。不過,要明白中美在5G市場鬥些什麼,先要明白什麼是「毫米波」與「Sub-6GHz」,前者是美國及日本皆採用的5G制式,而後者則屬中國採用。

  兩種制式不也是5G嗎?應該差別不大吧!這是不少人的誤解,簡單來說,Sub-6GHz就是用目前的4G設備來改良,Sub-6GHz的無線電波距離較遠、穿透性較佳,可穿過混凝土及玻璃。此外,用較少的基建站即可大範圍地覆蓋,這同時也降低了5G基建企業的成本。

  但也有人認為,Sub-6GHz只是令4G變快,真正的5G應採用毫米波,毫米波能令傳送速度更快,例如自動駕車系統及智慧醫療等,傳送速度的要求甚至要達到「零延遲」,但毫米波在現今的技術上仍有待提升,而且成本較高,需要建設更密集的基站才能令傳送更暢順。

  整體而言,Sub-6GHz的優點明顯較多,也較多國家願意採用。美國實際上也希望發展Sub-6GHz制式,但問題是3G及4G年代,美國都在領先,至今已沒有足夠頻寬布建5G,加上美國中頻段已經被軍事及衛星用途佔據,根本無法騰出使用,故此只能選擇毫米波。

  事實上,美國無線通訊和互聯網協會(CTIA)新近發表的全球5G競賽報告中,中國、美國、日本及韓國皆被分類為「最高級別」,代表5G技術已可推出市場。而四個國家中,中國排名榜首,在頻譜及基礎建設、國家支持、投資金額等皆勝過同級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