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瑞銀大削港增長預測至0.5%

時間:2020-01-24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近日社會局勢稍為回穩,但卻爆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瑞銀表示,考慮到本港持續面臨挑戰,將2020年香港的GDP預測由原來的增長1.2%,下調至按年收縮0.5%,較市場普遍預期的升0.2%為低。瑞銀又警告,如果武漢肺炎在港引發「沙士級」疫情,勢令本港首季GDP收縮6.6%。

  瑞銀發表香港經濟報告,並下調香港去年預測,由收縮1.1%惡化至收縮1.3%,2021年的預測則維持增長2.9%。瑞銀表示,近期有見部分經濟復甦的苗頭出現,包括政府宣布未來推出更多反逆周期性增長支持措施,以改善公共福利及支援中小企來促進香港長期增長,但現階段的助力不大。去年社會暴亂升級的滯後影響料將持續更長時間,令復甦的進度或弱於早前預期。

  失業惡化 拖慢經濟復甦

  報告指,失業率上升為本港消費增長帶來下行壓力,加上近日各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增加,將對商業活動及旅遊業造成打擊。瑞銀估計,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期間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2003年次季GDP按季比較下跌2.4%,訪港旅客人數亦下跌70%,預期若疫情持續,今年首季香港實際GDP將按年收縮6.6%,但有望在過後快速反彈。

  光銀國際:首季恐縮5%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今年本港首季GDP表現並不樂觀,本來去年首季基數已高,再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料首季GDP錄得3%至5%負增長。他指,本港零售銷售數字本已疲弱,疫情進一步打擊社會氣氛,股市亦下跌,港府推出的紓緩措施難有大作用。

  他估計,今年首季本港GDP將錄得大跌幅,希望下半年低基數效應下及疫情受控下,下半年GDP可反彈,唯全年GDP表現將受拖累,料會錄得負增長。他又預期,本港失業率於農曆年過後將進一步惡化,首季失業率料由現時的3.3%上升至3.5%至3.7%,並且仍有上升空間,指市民要有心理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