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春飲食錦囊

時間:2020-01-19 04:23:09來源:大公報

  圖:新春美食當前,宜吃得有節制

  有人說最怕過年,因為「逢年過節肥三磅」。過年難得有假期,親友聚餐容易攝入過多營養,造成腸胃不適,個別情況還會引起其他身體狀況。其實,要過一個輕盈快樂又健康的新年不難,今期由營養師提供相關的飲食貼士。\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對於新春飲食,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Sally)表示,從源頭控制是最好的辦法。進食包裝的賀年食品前,可閱讀營養標籤,比較不同食物的營養成分,從而作出較健康的選擇,例如挑選脂肪、鈉(鹽)和糖含量較低的食物。角仔、煎堆、笑口棗是高脂肪的食品,過量進食可引致肥胖,亦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避免用餐或拜年時飲用高糖分或酒精含量高的飲品,例如汽水、果汁和酒類。應多喝水或清茶,或選擇無糖飲品。

  須注意調味料用量

  她說,外出聚餐菜式難以控制,若然在家煮食,食材選擇上可以多加留心。肉類近皮、骨及腩位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海鮮類的蟹膏、蝦膏則含有頗高的膽固醇。吃團年飯時肉類要去皮、去膏,多吃齋菜菇類。煲湯改用瘦肉、豬,雞要先去皮。

  烹調方面,建議用薑、葱、蒜、芫荽、香茅、胡椒等天然香料調味,既可增加味道,亦可減低用鹽,有助控制血壓水平。成人每日鹽分攝取量不應多於5克(=1茶匙鹽,2000毫克鈉),所以,烹調賀年菜式時亦要留意調味料的用量,以防超出建議攝入量。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選用水果代替部分糕點和賀年食品作小食,以免攝取過多能量、脂肪和糖;不建議以糕點或賀年食品代替正餐而忽略均衡飲食。

  每逢過年,送禮也是常事。Sally表示,拜年可送茶葉、非油炸麵食、新鮮水果、乾果、無添加鹽糖的堅果、海味(如冬菇、乾瑤柱、花膠、蝦米)等。

  如果真的食多了怎辦?既然生命在於運動,可通過多做運動消耗部分卡路里,例如拜年時早一兩個站下車,多走一點路,此舉亦有助血糖控制。

  蘿蔔糕不宜加臘腸

  新春期間,糕點當然是桌上「主角」,如何可以吃得健康?Sally提供以下貼士:

  (1)糕點如蘿蔔糕和芋頭糕,應以瘦肉、瑤柱、蝦米和冬菇代替臘腸、臘肉。如要加臘腸,改用瘦臘腸。烹調時,先爆香臘腸,除去多餘油脂,才混合其他材料。

  (2)可用微波爐加熱、隔水蒸熱或用易潔鑊少油煎香糕點。

  (3)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糕點及湯圓進食分量,必須依據營養師編寫餐單上指定的碳水化合物分量進食。

  他們要掌握碳水化合物交換法,來交換同等碳水化合物分量的食物。即1滿湯匙飯=10克碳水化合物;1件煎馬蹄糕/年糕=約2滿湯匙飯的碳水化合物分量;1粒湯圓=1滿湯匙飯的碳水化合物分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