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黃百鳴:賀歲應該睇笑片/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時間:2020-01-18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黃百鳴對賀歲片的票房有信心

  資深電影製作人黃百鳴曾成功打造過多個電影系列,剛完成的有合共四集的《葉問》系列,票房方面,第一集收四億元,第四集完結篇早前上映,整個系列共收三十四億元,同時令演葉問的甄子丹打出名堂。緊接而來的,他製作了自己也擅長的賀歲片。一九九二年的《家有囍事》是經典之作,今個農曆年,《家有囍事2020》登場,今次換上全新班底迎接鼠年。黃百鳴希望透過這部賀歲喜劇,讓香港人輕鬆一下,重拾歡樂。

  一九九二年的《家有囍事》創下票房佳績,主演的卡士陣容強勁,有周星馳、張曼玉、張國榮、毛舜筠等,當年票房大收四千八百多萬元,戲中多個經典場面,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一九九七年,黃百鳴製作同樣由周星馳主演的《97家有囍事》,一樣大收旺場。十二年後,他找來古天樂、吳君如拍攝《家有囍事2009》,演員班底雖然不同,一樣有捧場客。到了二○二○年,黃百鳴於賀歲檔推出《家有囍事2020》,成為這個電影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作為製作人、主演及監製的黃百鳴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暢談延續《家有囍事》系列箇中因由。

  沿用三兄弟的故事

  今次相隔十一年拍攝這個系列的新片《家有囍事2020》,黃百鳴解釋稱,是因應院商以及不少外埠片商的要求;大家都覺得他應該拍賀歲片,自己亦發現跟上一部都相隔十一年了,是時候再拍。他笑言,將來都可以繼續拍下去。今次新片選用了全新班底的演員拍攝,黃百鳴說:「《家有囍事》一定是講三兄弟的故事,其中一個要靚仔,以前有張國榮,上集有古天樂,今次我找了張智霖。他有一點張國榮的感覺,都是官仔骨骨,但又可以搞笑。另外也找來張繼聰參演,我跟他合作過,他是很出位的喜劇演員。女主角方面,有周秀娜與陳靜,兩位女演員都是有演技之餘,亦可以稍作性感,畫面上會好看。」

  當年《家有囍事》有不少經典場面,問到會在新片中重現嗎?黃百鳴指故事是全新的,但他特別邀請了第一集有份演出的陳淑蘭參與拍攝,她同樣飾演「金絲雀」的角色。他笑說:「第一集她是小三,我跟她一起之後又追回自己老婆,相隔咁多年後,我覺得可以跟她復合了。」除了陳淑蘭,他還邀請了一班喜劇前輩參演,包括羅家英、張達明、吳耀漢、黃一山、苑瓊丹及廖啟智等。多年來,黃百鳴拍過不少喜劇,隨着時代轉變,問到會否覺得拍喜劇越來越難呢?他想了想,說:「其實又不是難,只是很難找到喜劇演員,有經驗的喜劇演員不時『爆肚』,新演員很難接下去,但今次我們多數跟劇本演。」

  大家需要多些歡樂

  他又指,前幾部《家有囍事》主要講家庭、愛情,這次他加入了很多動作戲,還包含了千術、賭術、騙術及魔術等元素。此片二○一九年八月低調開鏡,當時正值「修例風波」,社會混亂,幸運地,他們的拍攝未有受到太大影響。黃百鳴記得有一場戲原定在觀塘一大牌檔拍攝夜班,但當日下午有遊行活動,製片即時在大角咀找到另一個地方取替,但他還是覺得不安全,便決定於屯門搭景拍攝。黃百鳴說:「我們之前一天於屯門一船塢拍室內戲,因恐怕九龍區受遊行影響,當刻便決定在屯門船塢外搭大牌檔景代替,發揮香港電影的應變精神。最後我們好安全,亦很輕鬆地完成拍攝。」

  問到有否想過擱置拍攝呢?他想也不想便說:「沒有。我反而覺得這段時間香港人更需要賀歲片。大家都應該放鬆下,一家大細開開心心,無論你有幾多執著或不開心,總要放低,無可能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不停說不開心。過年是大日子,大家都應該放下不快,入戲院看看笑片。我有信心今年(賀歲片)的反應應該更好,因為這個時候大家都需要賀歲片,需要多些歡樂。」

  《葉問》系列令人懷念

  黃百鳴可說是拍續集的能手,以往他拍的電影如《最佳拍檔》、《開心鬼》、《葉問》、《家有囍事》等,都拍成電影系列。他坦言每次拍續集也不是事先計劃,都是因為第一集受歡迎,才再創作新的故事延續下去。在他過往製作的作品中,對哪一個系列最滿意呢?黃百鳴笑言其實很多系列也很出色,但自己覺得《葉問》會是一個令人懷念的電影系列,這個系列花了十一年時間去打造,終於早前推出了完結篇,他自己好滿意,《葉問》系列亦告圓滿結束。他說:「很多人問我會否再拍《葉問》,真的不會了。我不想別人覺得我拍到冇料才收工,完結篇是真的終結,我覺得好完美。」黃百鳴喜歡《葉問》系列,因為綜合來說,四集電影都好完整,分別傳遞了愛國、愛家、愛妻、愛兒的信息,四片的主題絲絲緊扣,到了完結篇,葉問這個人物亦完結了他的人生。

  踏入二○二○年,他會否開拍一個新的電影系列呢?黃百鳴表示,另一個反貪電影系列都很受歡迎,今年將會繼續拍攝。問到以前的經典如《開心鬼》、《最佳拍檔》會否重拍呢?他笑說:「不會了,就將最美好的回憶留給觀眾。」

  場地:Studio King 影樓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