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沙灣飄色

時間:2020-01-17 04:25:18來源:大公報

  圖:色板「陣前招親」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是「北帝誕」,這一天是沙灣人每年期盼的重要節慶,除了有熱鬧的「北帝出遊」,同時還有重要的「飄色巡遊」活動。沙灣飄色在珠三角一帶尤為精彩,以其豐富的題材著稱。

  據史料記載,咸豐年間粵劇名伶李文茂率眾回應太平天國革命起義失敗後,清廷遷怒廣東梨園,解散粵班,禁演粵劇,並焚毀佛山瓊花會館。但民間依然不減對粵劇的喜愛,遂以色代戲,將經典的粵劇劇目、經典人物通過飄色的方式融入每年的北帝巡遊隊伍。

  沙灣飄色以色櫃為展示舞台,由四至八人抬一色櫃,色櫃上站立一個七至九歲的古裝兒童──即「屏」,「屏」上再站立一至兩個兩歲左右的古裝兒童──即「飄」。其中「屏」與「飄」之間僅用一根鋼枝(色梗)相連,而色梗則藏在服飾和道具內,視覺上人物懸空而立、凌空而起,看似驚險卻包含精準的力學原理。廣東部分地區亦有「水色」與「馬色」等形式。

  沙灣飄色有傳統色板逾二百多種,沙灣每年的飄色遊行以數十板計,人物各不相同,蔚為大觀,有「陣前招親」、「哪吒鬧海」、「游龍戲鳳」、「柳毅傳書」等經典板色。而飄色一大亮點就是「色仔」、「色女」,他們都是百裏挑一的,不僅要容貌俊俏,精靈乖巧,還需有一定的情緒控制與表演天分。因此沙灣當地有一句諺語「小時飄色,大時出色」的說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