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攜手外闖\籌備灣區影視聯盟 推粵語片「出海」

時間:2020-01-15 04:24:05來源:大公報

  剛剛簽署的CEPA修訂協議進一步放寬了香港人員參與製作的比例限制,為香港電影人北上提供了更多機會;澳門一直積極推動電影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灣區電影產業的發展除了政府產業政策引導,市場機制同樣重要。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監事長、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白玲表示,正籌備成立大灣區影視藝術聯盟,為粵港澳三地搭建一個合作平台,攜手助力大灣區優秀影視作品「出海」。

  廣東省有悠久的電影文化傳統,早期像《羊城暗哨》、《跟蹤追擊》、《秘密圖紙》等一大批反特電影曾經創造出很高的觀影人次。同樣,港產片曾經創造橫掃亞洲的輝煌,享有「東方荷里活」美譽。而後起之秀的澳門,自2016年開辦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後,一直積極推動澳門電影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在廣東省電影公司總經理趙軍看來,目前粵港澳三地電影產業小、散、亂的狀態,需要更多政策的扶持和整合。不過,珠江傳媒股份董事長張海燕認為,目前粵港澳電影產業已具備融合發展的基礎,要發揮香港影視產業的人才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影視合作,可以從產業融合、打造影視中心、完善投資融資渠道、開闢網上融合平台、打造有影響力的節展五方面努力。

  張海燕指出,目前廣州、深圳、佛山、江門、珠海、中山環着一大片攝影棚和特色的拍攝基地,已形成一個廣東的影視生態基地,足夠支撐拍攝,缺的是提供服務支撐的影視中心。只有完善後期製作等產業配套,才能吸引電影人往大灣區聚集。除了政府產業政策引導外,核心是民間的電影貿易、電影融資體制的完善。

  此外,現在影視產品更多是在網絡上呈現,搭建線上平台也是現實需要。最後,目前無論香港、澳門還是廣東都有自己的電影節,要實現灣區影視產業的融合發展,聯合打造一個國際級影響力的電影節展,才能支撐整個灣區的電影產業的輻射和發展。

  白玲透露,正籌備成立大灣區影視藝術聯盟,將整合粵港澳三地的劇本、人才、市場等資源,建立人才培養、項目對接、投融資服務等機制,並通過平台連接「一帶一路」市場。在黃百鳴看來,灣區建設可以推動粵語電影走向世界。白玲相信,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影視行業的一個機會,粵港澳三地應聯手培養新一代影視接班人,聯手製作好作品,樹立灣區影視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