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實體經濟受挫 德勤料今年GDP跌1.2%

時間:2020-01-15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許思濤表示,若國際油價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料會加劇中國通脹情況

  【大公報訊】修例風波對香港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德勤研究中心合夥人許思濤認為,香港今年上半年經濟仍然會嚴峻,不過展望全年,他預料隨着衝突逐漸放緩,社會氣氛恢復平靜,下半年經濟會有起色,料全年香港經濟會下跌1.2%,最差情況相信亦不會跌超過2%。

  金融經濟仍非常健康

  許思濤表示,香港經濟逐漸分裂成「金融經濟」和「實體經濟」兩個方向,目前金融經濟仍然非常健康,而且以近期銀行同業拆息持續回落,亦反映香港走資問題並不嚴重,沒有出現早前擔憂的資金外流情況。他相信香港仍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吸引國際企業將大中華區總部設於香港。

  「香港股市最敏感」,許思濤稱看港股走勢可以大致了解近期的經濟情況,近期香港股市持續攀升,反映金融經濟向好。此外,由於去年歐美等發達國家股市升幅較好,如美股去年升幅達31%,今年升幅難以維持,料今年股市機會將回歸亞太市場,相信港股仍有一定升幅。

  售業料零下半年才恢復

  不過實體經濟方面,他則認為香港今年上半年情況仍然嚴峻,社會衝突短期內不會平息,但長遠隨着市況恢復平靜,而且中美貿易戰不明朗因素已經基本掃除,料下半年遊客可以恢復,零售業相信可以復甦,預期2021年香港經濟可增長1.8%。

  內地方面,許思濤認為,中美貿易戰今年可「喘一口氣」,料兩國不會繼續互相增加關稅,而即使中國兌現對美方的承諾,大量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天然氣、服務,因這些都是中國需要的產品,對中國影響並不會太大,而且美國早前提出的關稅實際落地的數量不會太多,他看好中國今年經濟仍可有5.8%升幅。不過若國際油價因為中東局勢升溫而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他則料會加劇中國通脹情況,影響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