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毋忘初心 續向前奔/周凡夫

時間:2020-01-12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指揮何文川帶同香港愛樂民樂團聯同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庇詩中樂團,在溫哥華舉行「四海樂聚慶新春」音樂會後,五團代表謝幕

  ——並非奇跡的2019年香港樂壇(上篇)

  2019年是香港文化中心成立三十周年的慶典年,同時亦是香港城市室樂團(20年)、香港小交響樂團(20年)、香港演藝學院(35年)、學士合唱團(40年)、香港管弦樂團(45年)、巴赫合唱團(50年),及香港兒童合唱團(50年)的慶典年。儘管在下半年因「修例風波」持續未息,這些機構、團體配合舉行的慶祝活動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香港演藝學院亦將部分表演取消,香港文化中心的「三十而立」音樂會則延期,但大多數活動仍能順利舉行(個別調動時間,調整節目),這便有點「奇跡感」了。

  香港文化中心一系列包括各種形式的30周年紀念活動中,備受矚目的倫敦交響樂團的三場演出(9月),透過大銀幕現場直播到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及三個新市鎮場館的免費觀賞活動,場面難忘,能順利舉行卻是「有驚無險」。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性的音樂會亦不少,《黃河》大合唱、《黃河》鋼琴協奏曲與《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這三部緊扣着共和國歷史發展的作品演出頻率大大增多。其中聲勢最浩大的當是香港合唱團協會組織逾二十合唱團,以四百多人的大合唱陣容,在中國著名指揮家曹丁帶領下演出《黃河大合唱》的紀念音樂會。

  2019年除了慶典年的演出,還有不少以「節日」、「比賽」為題的大型音樂活動,除了年初由飛躍演奏香港主辦「比爾斯飛躍演奏音樂節」(1月),香港長笛協會主辦的第一屆「香港國際長笛比賽」(3月),和在藝術中心舉行的「聲形─多聲道聲音藝術節」(4月),下半年度香港社會不穩的情況下,仍能想方設法地舉行的亦有不少,如「2019世界青少年合唱節─香港」(7月)、香港兒童合唱團慶祝建團50周年舉辦的「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7月)、新聲音樂協會主辦的「新聲杯」邱少彬獨唱作品聲樂大賽2019(7月)、「香港國際長笛藝術節」(8月)、香港中樂團的第十七屆「香港鼓樂節」(9月)、蕭邦社主辦的「第五屆香港國際鋼琴大賽」(10月)、雅樂合奏團主辦的第一屆香港古樂節(10月),和「樂.誼國際音樂節」(11月),都得以順利舉行。

  音樂比賽喜訊頻傳

  這眾多活動中至為特別的是在香港較少有的合唱指揮比賽,但在7月卻「鬧雙胞」,世界青少年合唱藝術家協會的「2019世界合唱指揮大賽」,和香港兒童合唱團慶祝成立五十周年舉辦的其中一項活動,只限本港居民參加的「香港合唱指揮比賽」,在經過激烈的爭持下,都發掘出優秀的獲獎者。前者分別由德國的朱莉婭.瑟琳娜.布蘭克(Julia Selina Blank)、韓國的李熹星,和英國的本傑明.西奧菲勒斯.柯克(Benjamin Kirk)分獲冠亞季軍,意大利/斯洛文尼亞的佩特拉.格拉西(Petra Grassi)獲合唱團大獎,和德國的朱莉婭.瑟琳娜.布蘭克(Julia Selina Blank)獲觀眾大獎;後者是黃日珩、劉卓熙和鄭智山分別獲得第一、二和三名,黃日珩同時獲得亞太青年合唱團大獎。

  另一方面,香港新一代音樂人在國際上的比賽更是喜訊頻傳,音樂事務處的青年合唱團在第11屆國際布拉姆斯合唱節及比賽中奪三個金獎、青年混聲及同聲合唱兩個組別冠軍及指揮大獎;香港青年交響樂團則在悉尼舉行的第30屆澳洲國際音樂節中奪得器樂組金獎和「評審團之選」,並獲邀在音樂節閉幕音樂會中演出。德望學校合唱團亦在第40屆保加利亞國際五月合唱大賽奪最佳童聲、最佳比賽曲目、最佳青年指揮以及全場總冠軍四個獎項,晉身歐洲冠軍賽。

  交流巡演拓展空間

  2019年香港音樂團體的海內外巡演同樣不少,包括香港愛樂民樂團於新春期間赴溫哥華和愛民頓,與分別來自墨爾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當地的中樂團同台匯演,舉行四場共賀新歲的音樂會。至於「非凡美樂」赴俄羅斯參與艾蓮娜.奧布拉茨索娃文化中心之文化交流計劃,則讓香港音樂家得以和俄國聲樂大師交流。

  此外,香港歌劇院《為愛瘋狂》長三角及廣州巡演(4月、6月),香港聖樂團在陳永華的帶領下6月到訪多倫多;敲擊襄在三藩市的巡演;香港小交響樂團與編舞家伍宇烈新編版本的跨界代表作《小城大兵的故事》巡迴台北、台中及東京的演出;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應邀於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表演;香港學校音樂節和舞蹈節的優勝者代表香港出席蘇州全國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和香港中樂團10月在內地四個城市(上海、保定、哈爾濱及臨沂)演出六場完全不同的四套節目,都將香港的音樂活動拓展到更大的空間。

  過去一年大灣區更是香港音樂團體外訪機會大增的空間,其中以粵、港、澳三地青年樂手組成的「粵樂集結號」活動最為頻密。而作為香港樂壇旗艦的香港管弦樂團,更乘着贏得「《留聲機》雜誌2019年度管弦樂團」的強勢,首次到訪佛山。

  新的空間新的樂團

  西九文化區第一個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開幕,以《再世紅梅記》揭開序幕,隨後第二個表演藝術場地,坐落於藝術公園的正中央,提供三個室內和室外表演場地的自由空間亦相繼啟用,成為包括音樂在內的,2019年新的演藝空間和交流平台。

  另一方面,由余美麗出任會長的香港揚琴總會,與梁建楓擔任音樂總監的香港樂團,由廖原擔任音樂總監的香港共融樂團,先後於8月、9月和11月順利舉行了成立音樂會,成為香港樂壇的生力軍,都是可喜之事。

  能夠在這種不穩定環境下,大量音樂活動不僅能順利舉行,還有新的樂團誕生,確是有點近乎奇跡;那其實應是來自背後的動力,那就是毋忘初心,要為香港樂壇作出貢獻的願景,在堅持此一前提下,無論是慶典、節日,還是比賽,便都能凝聚更強的能量,迎接新的一年,續向前奔。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