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婚姻觸礁 留還是溜

時間:2020-01-12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維繫婚姻,不能靠單方面的努力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情為何物,於現代而言,大多數人認為合則來,不合則去,故此香港的離婚率甚高。以下個案的當事人曾尋求社工解決問題,惜最終還是離婚收場。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博士認為解決婚姻危機,要靠雙方互動,但成功與否難以一概而論。

  王先生是單親爸爸,與媽媽及十歲的女兒同住。兩三年前,他和太太離婚,之前他曾努力挽救,並尋求社工協助,可是未能如願。王先生說:「我以為社工可以幫到我,怎知對方只是反反覆覆地問同一些問題,令我和前妻的問題變得更煩更複雜。」

  當年他和前妻拍拖三個多月便結婚,王先生說:「婚前我已跟她說要同我媽媽一齊住,因當時我已將手上物業全部賣出。但我給了她一筆錢,於十年前來說是一筆不少的數目。(為何給她一筆錢?)我想給她一份安全感,她的工作酬金不多,對生活質素卻有較高要求,此舉是希望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享受生活。婚後她和我們家人一起住,日子久了便有怨言。她說沒有自己的空間,又表示我媽媽煮的菜太鹹,我勸不了她,唯有叫媽媽相就。惜妻子還是不滿意,曾試過回娘家幾個月,撇下女兒不理。其後她以諸多藉口要求離婚,但我想女兒有個完整的家,於是找社工,希望由第三者從中調解。但事情發展不似預期,最終經不起她再三催迫,我唯有簽紙離婚。法官將女兒的撫養權判了給我。她急於離婚,我同意將兩年分居期改為一年。其間有一次她帶女兒到內地玩,女兒返港後告訴我,她就快有一個弟弟,原來前妻懷上了另一個男人的孩子。我們一直有聯絡,有一次她生日約我出來,不停埋怨男人沒一個好,那我跟她說不如我們復合,我會將她肚內孩子視如己出,自己的原意是想兩個孩子都有一個完整的家,當時她說好,怎知當日晚上便致電罵我。事已至此,我完全死心了。如今除了因為女兒,基本上,我與她已不再有接觸。」

  究竟婚姻遇上危機須否尋求社工協助?成功率又有多少?甄梓竣指出,成功率多少,以他所知沒有這方面的數據。但怎樣才算成功,也很難作出統一客觀的計算。他相信華人大多不願向外人談論自己的婚姻狀況,因為「家醜不外傳」。至於上述個案,男方提出接受前妻懷了別人的孩子,是否做錯?甄梓竣說,不能因結果而斷定某一方做錯,婚姻關係是雙方的互動,很多時候,不能也不應以誰對誰錯去判斷兩人的關係。反之,這種判斷也是婚姻出現問題的原因。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