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燒汽油釋二噁英 咪賴催淚彈

時間:2019-12-08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警方在理大、中大及各院校附近,檢獲逾萬個汽油彈

  【大公報訊】有學者指出,汽油經燃燒會釋放致癌物質二噁英。環保署亦表示,暴徒縱火令空氣中懸浮粒子濃度飆升,對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本港研究二噁英的權威專家學者、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汽油經燃燒會產生二噁英。二噁英可長期存在於環境,透過污染食物進入人體,並累積於體內,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致癌物質,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亦將二噁英定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不少國際文獻指出,只要有少量含氯化學物質,例如PVC及鹽,已能大大增加燃燒形成的二噁英,而PVC常用於電線、膠地板、汽車配件、馬路膠圍欄等,因此街頭出現燒車、燒垃圾、燒電箱、燒膠圍欄和「雪糕筒」等情況,都是產生二噁英的源頭。署方又稱,在個別日子,縱火事件令附近監測站錄得的懸浮粒子濃度高於正常水平兩倍,並持續數小時,顯示縱火活動對附近地區空氣質素造成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