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近萬汽油彈焚城毒害市民

時間:2019-12-08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過去數月不斷以汽油彈縱火、襲警及傷害市民,造成多人受傷

  暴亂持續半年,近萬個汽油彈焚城,釋放致癌物二噁英毒害市民!暴徒在多次暴亂瘋狂投擲汽油彈,近日警方在理大、中大及各院校附近,亦檢獲逾萬個未使用的汽油彈。汽油彈原料在市面五金店唾手可得,消防一連兩日採取特別執法行動,突擊巡查全港多間五金店,發現多間店舖過量儲存危險品,檢獲378公升第3類腐蝕性及第5類易燃危險品,估計可製成逾千個汽油彈。消防過去兩日所檢獲的易燃危險品數量,已達過去半年500次巡查所檢獲的一半。有學者擔憂,汽油彈肆虐,全城猶如火藥桶,犯罪分子有樣學樣,掟彈犯案如火蔓延,法治將燃燒殆盡。\大公報記者 郝壽 突發組

  11名消防人員包括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危險品巡查專隊,前日(6日)傍晚六時許到位於旺角新填地街一間油漆五金店搜查,檢獲多箱懷疑載有易燃液體的玻璃樽,包括90公升第5類危險品、19公升第3類危險品,搬上消防運載危險品貨車帶走。

  消防處特別行動持續至昨日(7日),處方再派29名消防人員,突擊巡查旺角、油麻地、灣仔及西環等多區五金店,檢獲250公升第5類危險品、19公升第3類危險品,包括白電油、天拿水、松節水和硫酸等。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旺角一間被搜查的五金店了解。負責人表示,消防巡查期間,檢走約20支放在門口的鏹水、洗地鏹水、電油和松節水化驗,他對突然有消防員到來感到愕然,稱「開業近三十年都係咁賣」,估計消防行動可能與近月暴亂有關。他又表示,到其店舖買易燃液體者,主要為裝修師傅,間中會有年輕人購買,一般不會過問用途,「唔知佢用來做乜」。

  檢獲數量如數百次巡查

  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梁有勝表示,本次檢獲的危險品數字偏高,過去半年處方展開逾500次巡查,檢獲23公升第3類腐蝕性危險品、83公升第4類有毒危險品、約600公升第5類易燃危險品。而過去兩日所檢獲的易燃危險品數量,已達過去半年檢獲數量一半,按製作燃燒彈的啤酒樽容量為330毫升,估計可製成逾千枚汽油彈。

  按《危險品條例》第6條,任何人違規儲存、運送或使用超出豁免量的危險品,一經定罪,可判罰款2.5萬港元及監禁半年。消防處防火通告第四號指出,儲存濃硫酸的豁免量為10公升;塗料稀釋劑(即天拿水)、松節油及其代品、電油的豁免量為20公升;第5類易燃危險品總豁免量為40公升。任何人儲存、使用或運送超過個別危險品的法定豁免量或總豁免量,須向主管當局申請有關危險品牌照。

  學者:全城猶如火藥桶

  按《刑事罪行條例》第63條,縱火罪可判囚終身。根據警方過往透露的數字,連月暴亂中,暴徒每次投擲數十至數百個汽油彈,粗略估計總數近萬個。最近在理大、中大和其他院校附近,亦檢獲逾萬個未使用的汽油彈。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本港近日接連發現汽油彈及其原料非法流出市面的情況,包括城門水塘附近及五金店,皆屬輕易可取得之處,全城猶如火藥桶。近月暴徒肆意在公共地方擲汽油彈,現場有石油氣罐、汽車、電箱等,可能引發爆炸,若遇上隱蔽的危險品或燒到竹棚、樹木等易燃物,殺傷力不堪設想,對普羅大眾的生命造成極大威脅。

  黃錦輝擔憂,若投擲汽油彈普及化、成為常態,犯罪分子有樣學樣,歪風蔓延,到時燒着的是整個社會及維繫社會運作的文明、理性與法治。他批評部分傳媒片面指責警方使用催淚煙影響健康雲雲,質疑其為何不提燃燒彈危害人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