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美國家庭培養孩子理財的八種方法/關顯彬

時間:2019-12-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在美國家長的眼中,一個人的理財能力直接關係到他一生的事業成功和家庭幸福。所以,美國家長十分重視從小就培養孩子的理財能力。

  1.教孩子認識各種貨幣的價值及其使用

  家長從小就注意讓孩子識別各種貨幣,年齡小時,主要認識硬幣,然後再認識數額大的紙幣。

  2.教孩子養成儲蓄觀念

  美國家長,特別是華裔家長,很重視培養孩子的儲蓄觀念。

  例如,有的小孩喜歡吃冰淇淋,如果買一杯要花2美元的話,家長就告訴他:「你想吃可以,但是今天只能給你1美元,等到明天再給你1美元時,你才能買來吃。」這就是孩子儲蓄觀念的萌芽。

  又如,在一些節日或平時,家長或親戚朋友也會給小孩一些零用錢,或者讓孩子得到一些勞動報酬。家長則會幫孩子找到有利息的銀行開一個存款帳戶,並教他知道如何利滾存利息的。

  3.教孩子合理使用自己的積蓄

  家長除了供給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之外,有些消費讓孩子用自己的積蓄去開支。例如,孩子想買網球拍、自行車等或去旅遊,指導他用全部或一部分儲蓄。這樣,孩子就體會到用自己的存款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愉快和興奮,而且也培養孩子學會有計劃地管理金錢的能力。

  4.教孩子樂於分享,體驗捐獻和助人的喜悅

  美國的慈善事業很發達,義工(相當於我國的青年志願者)也很普遍。這些社會大環境都讓孩子從小就體驗到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幫助和分享。

  5.學會精打細算,不亂花錢,不浪費錢財

  儘管美國一般家庭都比較富有,但他們的生活比較簡樸,不論是在家裏吃飯,還是請客都比較簡單。一般情況下,家庭都要協助孩子擬定一個消費計劃並正確執行。例如,孩子一時要用錢而借了別人的錢時,家長一定會催促孩子及時給他人還錢,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

  6.教孩子學會通過正當手段去獲得一些收入

  美國人常將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拿出來拍賣。小孩自己用不着的玩具等也可以擺在家門口出售,以獲得一點收入。但幫家中做些日常生活的事情並非都給錢,報酬是為了培養理財觀念。

  7.有的家長也用金錢作為獎賞來養成孩子的良好行為

  例如,有家長的兩個兒子總是相互指責批評,家長就決定給每個兒子20美元的硬幣,放入錢罐子裏。如果誰給對方批評指責,就在誰的錢罐子裏取出25美分。如果一個月後,誰罐子裏的錢還在,就歸誰所有。這使得兩個兒子之間的矛盾解決了,彼此變得友好親熱。這樣從一個角度告訴孩子,獎勵他人的良好行為也是一種理財方式,讓他人和自己分享。

  8.注意用自己的理財觀念和消費行為來影響孩子

  因為他們知道,許多時候父母不必說什麼就可以把花錢的決定、次序、信念及習慣等潛移默化地傳授給孩子,所以家長處處都要以身作則。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