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外儲年內增229億美元 外管局:經濟韌性大

時間:2019-12-08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人行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1月中國外匯儲備報30955.91億元(美元,下同),較前值減少95.7億元;截至上月末,中國外儲較今年初上升229億元或0.7%。國家外匯管理局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但中國經濟發展仍具巨大韌性、潛力及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態勢不會改變,「這都有利於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也將為外儲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王春英還表示,受全球經濟增長、貨幣政策預期、貿易局勢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是影響11月中國外儲規模變化的主因。

  儘管美匯走強,但申萬宏源中國經濟研究主管秦泰認為,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逐漸趨於紓緩,以及中國央行繼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仍有支撐。

  王春英也強調,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仍在合理區間內運行,有效應對了國際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勢。受上述因素支撐,中國的國際收支狀況保持基本平衡,外儲也總體穩定。

  展望未來,中金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易峘相信,短期人民幣匯率的相對走強,以及中美利差的延續高位,或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這有助於跨境資本流動保持相對均衡狀態。中美若不再加徵新的關稅,人民幣中間價在明年中期前仍會在7附近波動,「中美若降低或部分取消已加徵的關稅,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出現一定的升值動力」。

  此外,人行還公布,11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與前值持平,這是中國連續第2個月未選擇增持黃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