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辦公室簡易健身操/[大公報記者]溫穎芝 文、圖

時間:2019-12-08 04:23:11來源:大公報

  都市人工作忙碌,特別是辦公室的上班族,朝九晚六的工作時間,他們坐在辦公室內「不見天日」,而且整天對着電腦工作,頸梗膊痛的情況時有發生。不少OL因為沒有足夠時間做運動,加上長期坐着工作,導致「小肚腩」出現。本身是演員的崔碧珈五年前為了「喼弗」(keep fit)特地考了健身教練牌,今次她介紹了五組可以在辦公室內都做到的健身動作,讓上班族工作之餘也能伸展一下筋骨,愛美的OL更可鍛煉出平實小腹。

  五年前,崔碧珈接拍了一部動作電影,被公司安排到健身室做運動操練肌肉。原本跑步也不行的她,到後來練到可以跑馬拉松,更發現到做重量訓練(Weight Training),原來可以令身形線條更好看。她說:「很多女孩子以為跑步就可以減肥,其實跑步不能改變身體線條,就算擁有二十三吋腰圍,都可能有肚腩。我就寧願條腰有二十六吋,但沒有肚腩。」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是針對阻力而使用重量的一種力量訓練,透過自身重量,或是器械訓練,刺激肌肉使其變得更強壯。由於上班族在辦公室的活動空間不多,崔碧珈示範了五組動作,讓大家上班之餘亦可以鍛煉肌肉,舒展筋骨。

  長期對着電腦工作,容易引致頸梗膊痛。以下三個動作可以讓大家紓緩一下肩頸。

  第一個動作就是拉椅背(圖①),雙手向後拉着椅背,頭抬高,切記要挺直背部。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肩膊肋骨,拉鬆背部及頸部肌肉。第二個動作為拉頸肌(圖②),只需坐在椅子上,用手繞過頭頂按着頭側位置壓下,可以紓緩肩頸肌肉,做這個動作時切記放鬆肩膊,挺直身體。第三個動作就是利用辦公桌做掌上壓(Push Up,圖③)。崔碧珈說:「好多女仔都很難在地上做到Full Push Up,如果利用辦公桌,因為有斜度就較容易做到,Push Up可以鍛煉到肩膊、手臂及背部的肌肉。」

  至於愛美的OL,都關心如何保持健美身材。經常坐着工作一整天,確是很容易養出一個「小肚腩」。崔碧珈教大家兩組動作,讓OL們在辦公室也能鍛煉小腹。

  鍛煉小腹

  第一組是提腿(Leg Raise,圖④及圖⑤)動作,可以坐在椅上或枱上做,雙腳合攏提起,再放下,重複這個提升、放下的動作,可以鍛煉小腹正面。她說:「要坐在枱上或椅子上做,因為提升與放下雙腳之間的距離幅度較大,這樣比在地上做更有效。當腳下垂得越低,提升時就越重,若覺得坐在枱上做辛苦,可以在椅子上鍛煉。」第二組動作就是修側腹的提腿動作(圖⑥),只需打側身坐在椅子上,合攏雙腳重複提升、放下,可以鍛煉腰兩側的肌肉。

  崔碧珈指,做以上五組動作時都要放鬆慢慢呼吸,挺直身體,做得太急會容易拉傷。至於每組動作要做的次數,她覺得每個人的狀態、年紀、體能都不同,說:「我建議分三set做,每set進行每組動作時,做到不能再做時便停,休息二十秒,然後做第二set,完成三set便可以。每天可以用十五分鐘來做這些重量訓練。若體內的脂肪比例不是較多,基本上一星期已見成效。」

  場地:Dorian Concept Group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