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少年的你》良心劫難/劉偉霖

時間:2019-12-0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易烊千璽飾演的小北是成日打架輟學的街頭「混混」

  導演曾國祥沿用《七月與安生》幕後班底,再度夥拍周冬雨拍出《少年的你》,探討校園欺凌這個在日本電影拍得不少,但在中國電影仍屬敏感的題材。

  高考前六十天,陳念(周冬雨飾演)成為魏萊(周也飾演)的欺凌對象,魏萊和她的朋友早前就將另一名女同學逼得在學校自殺。機緣巧合之下,陳念和街頭「混混」小北(易烊千璽飾演)遇上,小北主動請纓成為她的保鏢。

  有次小北不在,魏萊一夥對陳念作出非常殘酷的報復,最終把陳念及小北都扯進報復的深淵。

  演技撐起全片

  今次沒有了馬思純,由周冬雨撐起全片,演高三女生仍很有說服力。易烊千璽則在本片洗刷了他在偶像男團的脂粉氣,演出自然,抵銷了周冬雨有時過度矯飾的演技。

  網上資料說原作者有抄襲日本小說或電影之嫌,我覺得這樣說的人,以為就只得東野圭吾會寫這種題材。

  其實數遠一點,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黑板》(新藤兼人執導,1986)就有被欺凌者殺死小惡霸的情節,而行兇動機是知悉有很大機會會在下一間學校再和惡霸做同學。

  此外,影片中的高考背景,已很具有中國教育的獨特性,也解釋到陳念最初想啞忍的決心。

  我未看過原著小說,但我覺得《少年的你》沿用了《七月與安生》那種錯綜複雜的故事形式,先在「現在」之中讓觀眾看到長大了、成為教師的陳念,令人以為她會在「過去」的欺凌事件之中全身而退。

  哪來的正義感

  最故弄玄虛的莫過於魏萊之死,故事全無暗示之下省略了這節,直到高考開考,山泥傾瀉令其屍體被發現。《七月與安生》同樣有隱瞞重要人物死去的部分,這種寫法我覺得太過為扭橋而扭橋,魏萊是主角的同班同學,還有幾位跟班,她失蹤了怎麼會沒人發覺呢?

  我明白本片一定要在校園欺凌及少年殺人這兩個敏感題材之中,找到積極的結局,所以我對結尾基本上沒有異議。我比較重視陳念在這段被欺凌的過程中,她的道德觀之轉變,尤其是故事在小北這個「保鏢」以外,還有青年警探鄭易(尹昉飾演),小北及鄭易代表了用「私刑」及「找大人幫忙」的選項。

  我從一開始就覺得以陳念獨個生活的處境(其母被人追債,離家暫避,留下陳念一人),她卻有着溫室小花的正義感,沒有明哲保身的意識,在同學自殺一段,以及和小北相遇一段,她逞英雄而招來橫禍,和她需要捱到高考完畢的設定相矛盾。

  故事把她弄得太無助、太無還擊之力,來招惹觀眾的同情。故事也太集中於陳念最後會不會良心發現,解救小北,而忽視了她在這段被欺凌的日子,道德觀有何轉變,其實這也是欺凌禍害的一種,寫多點這些,勝過渲染陳念的慘狀。

  下期「東西影畫」將於12月19日刊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