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企業訪問/金融企保密通訊需求勁 Symphony有錢景/大公報記者王嘉傑

時間:2019-11-28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陳燕薇表示,現時付費用戶約46萬,當中三分一來自亞洲

  通訊軟件已是日常必備的手機應用程式,不過,如將有關應用程式用作企業上溝通,安全保障卻有所不足,尤其是銀行、保險及券商其需要保護客戶資料。溝通平台Symphony正正為企業內部員工溝通而設,保密技術亦滿足當地合規要求。亞太區總經理陳燕薇表示,基於家族辦公室、私人銀行以及保險愈來愈重視客戶的資料保密,相信會成為公司未來主要增長,同時計劃在明年推出2.0版本。

  Symphony於2014年成立,主要服務公司內部的溝通,以及跨部門通訊,與目前在紐交所上市的Slack功能上有所相似,通過有關通訊平台,可向同事傳送對話、文件以及視像通話等。而近年Symphony亦正開拓與其他公司原有系統的結合,以及讓公司能通過Symphony與其他公司,甚至客戶溝通。陳燕薇舉例指出,普遍公司與客戶在網上溝通時,會設有自建的系統,Symphony希望能接駁到公司原有的溝通系統,讓公司員工與客戶溝通時,使用到Symphony保密技術。

  區塊鏈及雲端加密資料

  陳燕薇表示,相對於其他的溝通應用程式,Symphony着重為客戶提供安全以及合規的服務,因此最大優勢是保密技術上。客戶的溝通資料會上載至雲端,若想取回資料時,由雲端到客戶的過程是全程加密,只有客戶持有的解密鑰匙才可解密,連Symphony亦不會知道。而且會將客戶們的資料分開存放,即使被黑客攻擊,亦不能取得所有客戶的資料。陳燕薇表示,有關加密技術用上了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概念,但技術上就不是區塊鏈。

  另外,針對客戶的員工離開公司後,可能會帶走公司資料。陳燕薇表示,公司只要在Symphony上移除員工的帳號,員工就不能再取得公司過去以及將來的資料。同時,過去不時有公司的員工誤將保密資料發放出外,Symphony則有功能,讓公司設定某些機密資料不能向外發放。

  客戶包括港交所與券商

  陳燕薇表示,現時公司的付費用戶約46萬,當中3分之一是來自亞洲。香港是頭5名最多客戶的地區。來自香港的客戶主要是銀行及證券,而港交所(00388)亦是公司其中一個客戶。客戶通過Symphony,亦漸漸取代了用電子郵件作對內及對外溝通。至於中國市場方面,公司早前與騰訊合作,微信用戶和金融機構利用Symphony作安全溝通,陳燕薇表示,由於內地人主要使用微信溝通,但微信本身並不是為企業溝通而設,因此通過與微信接駁,公司一邊可用Symphony,而公司的客戶則在微信上透過掃描二維碼接到Symphony上,達至雙方都可以在熟識的應用程式上溝通。

  對於公司營運情況,陳燕薇表示,預計要到2021年Symphony才有盈利,盈利速度並不算快,主要因為公司與新客戶簽約時間較長,約長達6個月至2年,最花時間是不同地區的銀行客要面對不同的監管要求,而有關監管要求不時都會更新,因此Symphony要不斷修改。

  至於未來發展方面,Symphony會在明年推出2.0版本,界面以及運作上會更流暢。另外,陳燕薇表示,會推出更自動化聊天機器人的技術,例如讓銀行或證券商可通過聊天機器人,自動收集數據通知客戶孖展補倉等情況。同時,亦會加強流動版的功能,並接駁到公司的系統,例如交易員不用回到公司,就可在Symphony上進行買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