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吸引國際投資者 利大市交投/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19-11-20 04:23:45來源:大公報

  市場都想了解H股全流通後,對港股市場有何影響?短時期而言,政策的推出或令有關實施H股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因為股份供應上升,股價受壓,尤其是目前港股前景未明,可能會成為境內的內資股投資者套現的一大良機。不過,長遠而言,H股全流通有助增加相關股份的流通性,吸引國際大型投資者買入,股價更貼近市場需求,並幫助整個港股市場交投。

  現時由於部分只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境內註冊公司,由於未能將境內的內資股在開放的資本市場出售,若要套現只能在場外交易,但場外交易的成交量遠遠不如場內,導致出售時要以較高折讓掛牌,未能與H股做到「同股同權同利」。這令內資股股東需要套現出售時,要麼低價急售,要麼就是等待較長時間才能放售。由於套現難,因此,有關公司若透過發行內資股集資時,較難吸引股東買入。

  沒有H股全流通下,股東套現難,上市公司想在資本市場融資亦不易。因為相同的集資額,與發行內資股相比,發行H股會因為H股規模較細,新發行的H股數目相對已發行的H股佔比較大,攤薄效應高,嚴重影響H股股價。因此H股全流通對上市公司的另一幫助是便利融資,日後選擇H股或是內資股集資的靈活性大大提高,如想在資本市場籌集較大資金,可發行內資股,從而降低現有股數的攤薄效應,而內資股新股投資者,如要出售套現亦可先將內資股轉為H股,再在場內出售套現。

  至於對港股市場方面,H股全流通無異擴大公司在香港上市股份的流通規模,這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投資H股公司,有利公司長遠發展和股東利益。不過,目前港股並非牛市,環球經濟亦不明朗,不少內資股股東可能會趁勢沽出套現,對H股全流通公司的股價不利。短期內政策可能令成交量上升,但股價下跌,投資者要在這方面留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