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流通解決H股融資難 增強治理水平

時間:2019-11-2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國證監會日前宣布,於2018年完成3間H股公司全流通試點後,決定全面推行H股全流通改革,符合條件的H股公司和擬申請H股首發上市的公司,可申請「全流通」。中證監相信,此舉有利促進H股公司各類股東利益一致和公司治理完善,助境內企業更好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獲得發展。

  廣發証券認為,此舉可解決H股融資難、促進價值發現和破除流動性困局等長期功效。該行解釋,H股融資難主要因為H股在申請再融資時,同時受到中國證監會的監管,而市場亦擔憂內資股股東與流通股股東利益不一致,在考慮H股再融資需求時更為慎重,間接提高了H股向市場融資的成本。全流通後潛在投資者無需再擔憂「同股同權不同利」問題,也將便利大股東進行股權質押融資。

  價值發現方面,H股整體估值較港股有明顯折價,主因亦是「同股同權不同利」帶來,若未來內資股在港股流通,內資股東將更加重視公司的市值管理和股價走勢,加上大股東和中小股東的利益趨於一致,公司治理結構有望得到改善。長期而言,二級市場投資者對「大股東利益侵佔」的擔憂可能下降,促進全流通H股估值向合理回歸。

  廣發証券估計,若全部H股內資股份均在港股流通,港股新增市值將超2萬億港元,約佔目前港股市值的6.3%,對市場的整體影響並不大。但由於H股多入選各類指數成份,在其流通市值提升後,全流通試點H股在指數中的權重佔比將對應提升,將獲得被動資金淨流入。該行估計,全流通後,流通市值超過50億港元的公司將新增30家,其中部分公司有望入選港股通,獲得南下資金增配。

  料港股新增市值逾2萬億

  富途證券亦指出,H股全流通可改善H股市場生態,也為港股市場注入新動力,有助於增強公司治理水平。該行解釋,從短期來看市場上可以流通股份將出現一定程度的增加或將引發大股東減持的壓力,但從長期來看將大幅提升大股東在港股市場中的話語權,不僅有助於增強公司治理水平,更加有利於改善港股市場的流動性實現更為有效的定價。

  中金報告則稱,H股全流通有利於擴大港股流通市值,提升市場流動性、港股整體在國際指數的權重,該舉措利好港交所(00388)和中資券商。該行指,目前符合全流通條件的H股公司數量大約160家,對應的可供全流通股份市值為約1.64萬億港元,佔160家H股公司總市值大約67%。中金估計,全流通或會利好的股份有中電信(00728)、中鐵塔(00788)、東風集團(00489)、中國通信服務(00552)等。

  中銀國際則認為H股全流通對H股國企短期內影響有限,而估值方法不太可能出現變化,向少數股東免費授出股票的機會亦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