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逾千張手稿 冀贈與港府/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時間:2019-11-17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黎明夫婦收藏的高劍父手稿

  「一千多張手稿,只出版過幾百張。」從甚少開啟的收藏室門內走出,黎太小心地捧出高劍父手稿的收藏夾,一張一張翻閱。「我希望將來有好的地方能夠保存這批東西。」

  守護了這批作品幾十年,現在不得不為它們考慮一下未來。「我們想將這批作品一齊捐給政府,交由政府保管,因為我們相信政府的資金和技術可以將這些作品保存、流傳下去。」但慷慨無私的贈與遲遲未能成功。「因為我們有三個要求。」黎太說:「一是希望政府能夠建立一個高劍父館;二是希望政府成立專門研究嶺南畫派的研究機構;三是希望能夠每年舉辦兩到三次的作品展覽。當初與香港特區政府談,後兩個他們都答應了,但第一個就說沒有地方來做。」與港府洽談不了了之,他們又和澳門特首崔世安談。「他答應建兩個館,一個是高劍父館,一個是黎明館。但後來他將項目放到澳門大學裏面,我們不同意。因為大學是獨立的,不歸政府,我們認為它在管理方面有些問題。所以我們的要求是,如果捐給文化局就可以,捐給大學就肯定不行。」

  「我就怕我們有生之年弄不好這些東西。」黎太續稱,如今他們又在和內地的地方政府商談,但夫妻二人希望「最好還是能捐給香港特區政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