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韓國慶州一座「沒有屋頂的博物館」

時間:2019-11-1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佛國寺被認為是新羅佛教藝術的經典

  巨大的露天博物館

  香港人出遊短線自由行,已不再限制於有沒有公眾假期,隨意猶如香港遊,趁周末空檔出遊三天兩夜,日本、韓國、泰國這些東南亞熱門國家,完全沒有難度。筆者這次與來自內地、在韓國擔任包車司機兼翻譯逾三年的小李,帶大家淺遊韓國慶州(Gyeongju)。慶州被稱為「沒有屋頂的博物館」,她曾是千年王國新羅的首都,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整個古城的歷史寶庫更是順理成章地保留下來,存有一份古色古香。

  凌晨的直航航班,經過四小時的飛行抵達釜山金海國際機場後是早上六時多,辦理完入境手續,取過預訂的WiFi蛋,時間正好配合約定的八時許。登車後,從機場出發,車程接近三小時,直接駛往慶州,遊走世界遺產名錄景點。

  抵達慶州時近中午,小李先帶大夥兒在路邊的一間平民餐廳Sinnra食堂,品嘗地道膳食。簡單的餐單列出十多款美食,每款價錢由一萬至二萬五千圜不等,烤肉、拌飯、石頭鍋飯、蛋餅,還有辣菜火鍋等。第一餐便將地道膳食一一嘗遍,連同那些配菜小食,一桌子放得滿滿;我們也毫不客氣,將食品清盡,盛惠七萬五千圜,人均港幣八十五元。

  內有新羅遺跡和文物的慶州歷史遺跡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館。包括南山、月城、大陵苑、皇龍寺、山城五個區域,於二○○○年被指定為「慶州歷史遺跡地區」後成為古蹟文化的重要景點,在眾多古蹟中,又以佛教遺產佔首要。佛國寺和石窟庵,早於一九九五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慶州的歷史地區,遍布市內及郊外。當中,南山是融合了新羅歷史與佛教精粹的聖山;月城遺址有東洋最古老的圓筒狀瞻星台、新羅王族休憩御用的雁鴨池,以及新羅王朝始祖的誕生地雞林;大陵苑是以天馬塚和七座新羅王陵為中心的古墳群;皇龍寺展示當時大寺院的繁榮盛世;山城地區則呈現東邊普門湖附近的湖光山色。

  總括而言,在慶州所見的,無論佛像、浮雕、佛塔、寺院、宮殿,都屬於珍藏品,皆可窺見歷史的遺跡。更因持續進行着的採掘和考古等工作,仍有不少神秘面紗待發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