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管局澄清:絕無限制市民提款

時間:2019-11-12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港元拆息昨日全線抽升,除了期限為12個月的拆息之外,其他年期的拆息更是連續3日上升。不過,拆息上升未有為港匯帶來支持,截至昨晚9時反而走弱大約17點子至7.8273附近水平,是最近8個交易日連續走強之後首度轉弱。分析指拆息上升是受到大型IPO活動影響,而港匯走弱則與社會不安的局勢升溫有關。

  拆息抽高 與阿里IPO有關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MA)資料顯示,港元隔夜拆息按日升0.5厘至1.35厘,自月初以來重上1厘以上;1個月拆息升0.2厘至2.19厘,自8月16日以來重上2厘水平。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在報告中指出,消息稱阿里巴巴將於11月底在香港二次上市以集資100至150億美元,加劇了市場對資金趨緊的擔憂,因為接下來將迎來年結、農曆新年和虛擬銀行試業。市場參與者提前囤積資金的行為,推動短端港元利率顯著上漲。

  除了IPO因素,中國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資金業務總經理兼聯席主管顏劍文表示,本地社會局勢趨於緊張,也對資金市場增添壓力。

  另方面,昨日為美國假期,美元/港元的外匯掉期交易量大減,驅使投資者進入拆借市場以「直錢」平盤,也是推高港元拆息的原因之一。

  銀行體系穩健資金充足

  對於港元拆息上升惟港匯走弱,上海商業銀行財資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主要是社會動盪,市場對走資風險加劇的憂慮增加所致。不過短期而言,由於有阿里巴巴上市集資的因素,預期港匯不會弱過7.84水平。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留意到阿里巴巴在港招股的消息,認為大型招股活動有可能令市場對港元資金的需求增加,拉高拆息。但其他因素的變化亦可以影響資金供求,所以難以準確預測港元拆息的變化。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香港貨幣市場有效運作。

  此外,對於有傳言指金管局會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管局再次強調絕無此事。重申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需要。金管局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並要小心核實信息。

  發言人續說,因應公眾活動及部分交通服務暫停,個別銀行服務於不同時段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市民應留意銀行公布的最新消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