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小企零售商「應急錢」下周接受申請

時間:2019-11-12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建強報道: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為解飽受打擊的中小企燃眉之急,李嘉誠基金會支援中小企「應急錢」計劃,於不足兩星期內已經推出第二期資助計劃,幫助零售業,總金額更較第一期的2億元大幅增加至6億元,每宗合資格申請最多可獲發放6萬元,而未能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或其他未分類消費品零售商戶則資助3萬元。

  每宗最高獲六萬下月發放

  基金會解釋,根據政府公布的「零售業銷貨額數據」,以及經與零售業界人士溝通後,認為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連串事件,最受衝擊的是零售類別,其中衣物、鞋類及有關製品;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書報、文具及禮品;中藥、藥物及化妝品五類最受影響,因此決定提供資助。資助也限定必須是實體零售店舖才能申請。

  基金會稱,在涵蓋範疇內兼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的申請,可獲每宗6萬元資助。而未能提供強積金供款證明,或其他未分類消費品零售商戶,每宗則資助3萬元。申請由11月18日起至24日截止,料12月中前開始發放資助。若合資格申請者多於第二期計劃的資助名額,基金會將由電腦隨機抽出成功申請者。

  發放總額達6億元

  至於參與強積金計劃的五大零售類別商戶,可獲發6萬元「應急錢」,多於其他商戶的3萬元,基金會則解釋,「強積金是企業對社會承擔的指標」。會方又稱已參考業界意見,因此不按地區分派「應急錢」。而了解到業界情況及各數據後,亦決定零售業資助總額為6億元,比飲食業的2億額度倍增。基金會強調,批核過程不會因個別商戶的背景、經營理念或取態而有分別或限制,整個申請過程經由電腦系統處理,所有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者均有機會獲得資助。

  資料顯示,李嘉誠基金會於10月4日公布,將捐資10億元支援中小企後,已旋即於10月29日公布首批2億元款項將襄助飲食業,並於11月8日起接受申請,預期最快於11月26日起發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