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生信箱\無痛血尿不容忽視\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陳潔芝

時間:2019-11-10 04:23:13來源:大公報

  問:醫生,三天前的早上,當我小便時,發現尿液全部都是紅色,但這情況只此一次。由於當時小便過程沒有疼痛感覺或不適,故我以為沒有什麼大礙而不再理會。昨天我跟太太提起這件事,她卻十分緊張,敦促我一定要來見你。(五十歲的陳先生甫入診療室便說個不停。)

  答:陳太太做得實在很對。事關你三天前排出肉眼可見的「巨視性血尿」(gross hematuria)。血尿是嚴重的信號,告訴我們泌尿系統可能出現了毛病。若依症狀來區分,可分為疼痛性及無痛性血尿。患者若有疼痛性,較大可能性是膀胱炎,或因結石等良性疾病引起;若為無痛性血尿,則要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所引致。你是屬於無痛性血尿,約80%至90%的膀胱癌病人都是以無痛性血尿作為初期症狀的,故不可掉以輕心。(陳先生在診所做了即時的尿液檢驗。)

  問:醫生,我的尿液檢驗結果如何?

  答:陳先生,這初步的尿液檢驗結果發現,你的小便在顯微鏡下有很多紅血球,所以你現在仍是有肉眼看不見的「顯微鏡下血尿」(microscopic hematuria),而白血球的數量沒有相應增加,所以尿道發炎的機會不大。而且你也沒有腰部劇痛的情況,泌尿系統結石的可能性也不高。我建議為你盡快安排一個泌尿系統的超聲波檢查,以便能及早發現是否有腫瘤的可能性。

  問:醫生,患膀胱腫瘤的可能性有多大?檢查辛苦嗎?

  答:先不要驚慌。我們可以進一步安排膀胱鏡檢查,這是最可靠的確診方法。通過膀胱鏡可以直接看到腫瘤的大小和部位,還可以鉗取一小塊腫瘤組織做病理學檢查。

  問:我仍很擔心,若真的患上膀胱癌,有得醫嗎?

  答:早期的膀胱癌是可以透過內窺鏡將腫瘤切除的,患者五年存活率可以高於90%。但如發現得比較遲,癌腫瘤演變成浸潤性,並開始侵蝕膀胱內的肌肉,便需要進行根治性的全膀胱切除,五年存活率會降至40%至60%。而且切除後,患者在生活上會有相當不便。

  問:明白。膀胱癌是常見的癌症嗎?哪類人是高危人士?可以預防嗎?

  答:膀胱癌常見於五十至七十歲的人士,男性較女性機會高於一倍。醫學研究證實,膀胱癌與長期接觸致癌物質和吸煙有關。所以若是有血尿,尤其是無痛,便要及早求診,不可掉以輕心。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