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家長引導子女走正路\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11-10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年輕人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修例風波」持續至今,社會秩序以及公共設施遭大肆破壞。有一位二十一歲的年輕人從當年的違法「佔中」到今年的「修例風波」,都有參與。早前記者再晤這位年輕人,他說:「我開始感到迷惘,曾想過自殺,幸好最後我找了社工輔導,才沒有輕生。」

  記者就此訪問了一位精神科專家,他說:「這位年輕人感到迷惘,主要是『風波』發展至今已失了方向,他因而感到空虛,我不知他是否走在前線,如不是,他可能是抱着羊群心態而參與。同時,該年輕人和家人的關係如何?假使家長能和他多溝通,帶着他走正路,或許他在家人的引領下,未必會被羊群效應牽着走。」

  專家又言,該年輕人明知事件變了質,但他已陷入進退兩難之境,條路已經走了一大半,中途退出或心有不甘,繼續下去又覺迷失,這正如賭錢一樣,輸了一半錢,為了要贏回輸去的錢,就會再賭下去,希望有「翻身」的機會。可惜,這不是輸了錢這般簡單,很多年輕人會因此賠上前途。近月從電視上看到暴徒越演越烈的破壞行為,深為這班年輕人感到可悲。專家認為,這班年輕人如今就像打遊戲機的war game一般,過完一關又一關,他們不會捨得放下,後果難以估計。

  專家建議年輕人是時候停一停,諗一諗,想想這樣下去,他們可以得到什麼?事實上,今次的「風波」涉及社會深層次問題。待社會秩序回復後,那些年輕人如同失去遊戲機,可能會感到空虛,失落情緒由此而生。近來專家的病人當中,有不少是年輕人,他們的症狀包括焦慮和不安。另外,有一些舊症病人最近突然回來覆診,原因是被社會氛圍影響,以及看到電視新聞和不同訊息,令他們情緒低落。

  問到對年輕人有何忠告?專家說:「事情發展至今,年輕人該離開困擾他們的社會氛圍,例如離港和家人出外旅行,或是遊學,或是讀書,這才可以理智地想想往後的路該怎樣走?人生並非只有政治這條路,年輕人的出路何其多,不要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

  另外,記者有一次在指甲店見到有一位女士向老闆娘訴苦水,表示自己很慘,她由內地趕回香港是為了去青山醫院探朋友,竟發現醫院多了很多年輕病人。專家聞言說:「一直以來,青山醫院都有很多年輕病人,再者,我已不在該處工作,不願置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