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娛·樂·潮/如今興煲內地劇/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時間:2019-11-0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延禧攻略》受歡迎

  「煲劇」是不少電視迷的嗜好,除了本地電視台的劇集、網絡劇外,台劇、韓劇、日劇也有一定捧場客。看劇集亦分年代、潮流,在資訊不是太發達的年代,觀眾每晚就守候在電視熒幕前,等待每晚黃金時段播出的劇集。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都製作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劇集,大受觀眾歡迎,像《上海灘》、《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神鵰俠侶》、《大地恩情》等。到九十年代,日本文化襲港,加上日本偶像熱潮,不少年輕人一窩蜂「煲日劇」,當年,木村拓哉便是日劇代表人物之一。他主演的《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美麗人生》等,風靡一時。

  踏入二十一世紀,日劇的熱潮漸漸減退,台劇冒起,台灣偶像成為年輕人追捧的偶像,單是組合F4四子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與吳建豪主演的劇集,已有足夠號召力,加上阮經天、羅志祥、大S(徐熙媛)、陳喬恩等被熱捧的男女主角,台劇氣勢一時無兩。同時間,韓劇的童話故事,催淚悲劇,獲得很多家庭觀眾支持,像《天國的階梯》、《大長今》、《浪漫滿屋》,在香港都曾掀起追看潮。韓劇的製作質素平穩,主題多樣化,至今依然流行。

  但要數近年感染力及滲透力最強的,必定是內地劇。它們的質素已直追國際水平,題材亦開始多變。當中最受歡迎的是古裝宮廷劇,原因除了製作認真嚴謹,劇本亦精準明快,像早前熱播的《延禧攻略》、《如懿傳》,以及早年的《甄嬛傳》,都是實力之作。

  難怪不少香港演員近年陸續返內地拍劇,連三屆「視帝」黎耀祥最近亦踏出第一步,拍攝了內地劇《鳳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