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基金人語/提升應對未知的決策能力(下)/易方達香港 周 怡

時間:2019-10-21 04:23:38來源:大公報

  從理解此刻的經濟與市場表現,到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預判,再根據不同基金與產品的特點在收益與風險中取捨、作出投資決策,這才是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投資決策過程。但對投資經理來說,這並不是結束。因為投資總有結果,在不同時間尺度下,會呈現不同結果。

  對於將資金託付給投資經理的投資人來說,或許結果才是最重要的。實力也好,運氣也罷,賺錢才是硬道理。如果我們視投資為一次性的決策,或許這樣以成敗論英雄並沒有什麼錯。但拉長維度,決策是長期的,是不間斷的。為了長期的資產增值,選擇與具有可持續高勝率的投資經理同行,或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客觀的歸因分析,有助於投資經理掌握自己的強弱項和真實的風格,但如果想要針對性提高投資決策質量,還需要無論結果成敗,經常對決策過程進行覆盤,區分運氣與實力。

  在日常工作中,寫投資日記是個不錯的辦法。首先,人的記憶往往不可靠,我們會忘記當時我們曾面對的許多種可能性,以及我們在面對多個判斷時賦予的權重,所以每當聽到有人宣稱「正如我此前所言」的時候,都忍不住要在內心默默打個問號。

  其次,通過不斷地記錄自己的多種判斷,然後與真實的未來比較,我們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當時未曾考慮的「黑天鵝」,熟視無睹的「灰犀牛」,就能更好地了解自己思維的盲區,不斷保持對市場的敬畏之心。

  但最後,也最重要的是,通過回顧自己對未來的展望、支持決策的理由和邏輯、賦予權重的考慮,並在市場中不斷進行檢驗,就能不斷地發現思維方式、操作手法裏可以改進的地方,哪怕這些改進是非常微小的,但日拱一卒,判斷力就在不斷進步。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對於把不斷增進對世界真實理解和提高自己判斷力作為人生目標的人來說,投資經理絕對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