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基金頻道/環球經濟趨緩 黃金基金受捧/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19-10-21 04:23:38來源:大公報

  讀者有沒有發覺到,過去一年去金舖買金飾愈來愈貴?其實由2018年10月底起,金價已由每盎司1230美元,升至1500美元,升幅達22%。由於市場預期,明年經濟增長不容樂觀,貿易衝突不斷升級,而各央行正在轉向寬鬆貨幣政策,都有利金價向上。若投資打算買入黃金作為資產配置對沖,可考慮買入黃金基金。參考過去一年黃金基金,大部分都跑贏金價走勢、黃金ETF以及大部分黃金相關股份。

  黃金除了用來裝飾、訂製為首飾品外,在投資角度,常被視為避險產品。在經濟好時,投資者會選擇風險高的如股票、高息債,以及其他高槓桿的衍生產品,以追求高回報。不過,在經濟不明朗時,黃金風險低,而且可有效對抗貨幣貶值,因此黃金及相關投資產品成為資金停泊的主要資產。

  投資黃金的方法多樣,可直接到金舖及銀行買入實金儲蓄,或是到銀行開設黃金存摺記錄持有黃金的數量。不過,買入實金後,一買一賣的差價高。如想以較低入場費買入黃金,可以在港交所(00388)買入黃金ETF,現時以SPDR金ETF(02840)及價值黃金(03081)為主,年初至今升值16.05%。或是買入黃金相關的上市公司,不過上市公司的表現未必與金價同步升跌,例如紫金礦業(02899),即使年初至今,金價持續上升,但股價仍跌逾一成。

  要想更好捕捉黃金的升勢,在以上選擇外,亦可考慮買入黃金基金。例如,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黃金A,一年回報高達32%,其組合包括黃金相關公司以及指數,亦有短倉配置,因此能賺取較金價升幅為高的增長。不過,以較長遠計,三年期年化回報只有1%,不如黃金ETF約5%的增長。因此,投資者宜適合在金價出現明顯升浪時才買入,當金價牛皮發展時,恐會跑輸大市。

  對於黃金價格的走勢,Independent Strategy總裁暨全球策略師羅契(David Roche)表示,各國央行正在貶低貨幣價值,投資人開始尋找貨幣替代品。其中黃金是不錯的貨幣替代品,因為黃金很安全,持有黃金的成本並不高。羅契預計,環球經濟成長趨緩,金融市場動盪,加上主要央行紛紛推出降息措施。羅契預估,2019年底,金價將觸及每盎司1600美元,明年可望漲至2000美元,較當前水準高出約30%。

  另外,施羅德投資多元化資產基金經理Sivarishi Sivakumar表示,由於聯儲局近期已實施減息,對於希望在經濟衰退期間保護財富價值的投資者而言,黃金具有保值功能,是寶貴的商品。不過,投資者要留意的是,投資黃金後,不會得到任何利息,自身價值亦不會增長,從黃金獲取回報的唯一途徑是透過金價上升,因此當經濟好轉時,買入黃金的需求必然會減少,黃金價格會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