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瞄準國際市場 中國乳企加快外闖

時間:2019-10-20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蒙牛印尼YoyiC廠房總投資額達五千萬美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除了中國乳業市場本土的經營商,目前,全球乳業前20強企業亦已紛紛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乳業亦正積極把目光放到國際市場上,迎接國際化發展的新時代的挑戰與機遇。

  儘管面臨國際經貿複雜嚴峻的形勢,但全國對於乳製品領域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加大,進一步深化乳業國際合作。

  資料顯示,自2018年以來,中國先後與以色列、俄羅斯、越南、吉爾吉斯、塞爾維亞等國簽訂協議書,到目前為止,獲中國進口的乳品准入資源的國家和地區增至50個,包括境外企業超過2600家、乳品生產企業逾百家。

  事實上,全球乳業正在邁向合作一體化,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較早前表示,全球乳業步入消費多樣化、生產智能化的新時代。

  張劍秋認為,正因如此,中國乳企在全球合作中的話語權持續增強,中國市場在全球消費中的影響力不斷突顯,全球乳業正在走進「中國時刻」。

  不過,中國乳企需要提升全球資源整合能力,完善全球產品鏈。國家農業部及財政部今年聯手,安排4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把牧畜規模翻一番,由50萬畝增加至100萬畝,強化國內奶源基地設施,完善加工養殖的連接。

  其中,伊利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超過450億元,佔全國22家上市乳企總營收三分之一,淨利潤近40億元,佔22家乳企的一半。市場形容,中國乳業已進入「伊利時代」。

  除了在內地的發展,拓展海外市場亦為重要,蒙牛乳業(02319)積極推進國際化戰略。去年11月,蒙牛位於印尼、海外第二家生產廠房落成,為集團國際化戰略的重要一步。

  蒙牛印尼YoyiC廠房總投資額5000萬美元,相等於3.9億港元,設計日產能260噸。

  在多年的國際化進程中,蒙牛在「走出去」戰略中,走出了一套獨有的「蒙牛模式」。據介紹,蒙牛通過搭建全產業鏈上的利益鏈接機制,實現從資源到市場的共贏,亦創造社會效應,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